一、案例

中年壯丁,公務員,喜愛打羽球。

二、自述症狀

多年來右肩膀、右肩胛骨疼痛,疼痛會延伸至頭部。右胸疼痛。腳跟疼痛。痛風。

三、檢查出的症狀:右頸側筋腱、右肩胛骨、右肩關節、右膏肓、右臀、右腳外側經筋都緊繃疼痛。(右背不用檢查也知道,一定非常僵硬疼痛。)也就是當事人全身右半邊都是過勞,嚴重氣血阻塞,無一處不疼痛的。

四、說明

喜愛打羽球的運動員,因為需要用猛力揮球拍,所以肩頸、肩關節、肩胛骨部位的組織負荷大,新陳代謝量增多,若運動後沒有適度按摩排除代謝物,以上部位長期下來容易出現肌肉纖維化、筋腱緊繃、僵硬、疼痛等症狀。

右手揮球拍的時候,使力的部位還有:背部肌肉和筋腱、臀部筋腱、右腳所有筋腱,這些部位也都會囤積著大量的代謝物。但是,肩頸、肩關節和肩胛骨部位的疼痛嚴重,壓過其他部位的疼痛感,當事人完全不知道自己背部以下至右腳所有的肌肉、筋腱都是僵硬的,經不起稍稍施力碰觸。

當事人求醫時,只會陳述上半身的疼痛,醫生就根據患者的自述症狀來處理,沒有考慮到筋腱是從上到下,一脈相承的。只處理僵硬、疼痛最嚴重、有感覺的部位,沒有處理其他比較不嚴重的部位,所以只能緩解症狀,效果是短暫的,治標而治不了本。

案例還有右胸疼痛症狀,這仍然和打羽球時猛力揮拍有關係。右手用力揮拍時,會牽動右胸約第二、三根肋骨的部位,正是案例疼痛的部位。

總之,身體局部組織適度鍛鍊,能更加強健;若過度使用、勞動,則會出現僵硬、緊繃、痠痛,甚至拉傷、發炎等症狀。

五、處理方法

  1. 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在肩頸、肩關節周圍刮痧,消除肌肉緊繃、筋腱僵硬的症狀。(肩關節周圍的組織淋巴多,相當敏感,用牛角等刮痧器刮痧,非常不舒服。)

  2. 按摩右腳底第一蹠骨後面,緊鄰蹠骨的筋腱,消除膏肓疼痛症狀。

  3. 按揉第二掌骨內側的筋腱和腳內側夾脊反射區,鬆弛背部的經筋。

  4. 用搥搥樂敲打臀部深層部位的筋腱(徒手捶打或用敲敲樂敲打,難以透入深層,效果不彰。)。

  5. 用滾棒滾動大腿、小腿的筋腱,使增加腳力,解除足底筋膜炎。

  6. 按摩右腳背第四蹠骨,消除胸部肋骨疼痛症狀。

  7. 用刮痧器按摩腳底,並加強按摩腎臟(不宜太用力)、肝臟反射區,促進新陳代謝,可以逐漸緩解痛風症狀。

六、提醒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長期累積的痠痛可以用正確的方法在短時間內得到緩解、改善,甚至感覺完全不疼不痛了。但是,感覺不疼不痛不代表受傷的部位已經完全復原,已經夠強健,可以經得起承受負荷了。還需要繼續藉著鬆筋、按摩等動作調養,以免出現習慣性痠痛、習慣性脫臼、、、等等現象。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