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在FB上PO了一張照片。

刮痧瘀血-1jpg 

說:刮完痧後,手臂腫起來,又瘀青。

刮痧的結果出乎她的想像,心裡難免添了些許的疑惑和不安。

這張照片透露了甚麼訊息?

她的脾臟統血功能欠佳,平常就容易出現不明原因的瘀血現象,特別是下肢。一般人會以為是被碰撞的後果,可是又想不起自己甚麼時候被碰撞了。

其實,是因為微血管特別脆弱,稍一被碰觸就破裂出血了,甚至沒有碰撞,身體稍一用力,某些部位就皮下出血了,造成不明原因瘀血。

有這種體質的人,用刮痧器在她的皮膚上施力,出痧的同時也就容易出現瘀血現象。

照片中紅色、褐色的部分是痧,右邊邊緣藍色的部位是瘀血,另外也有一些瘀血夾雜在紅、褐色的痧中。

照片的主人說,三月的健康檢查報告,她的白血球數偏低。

古代沒有儀器檢驗,無法知道血液成分發生怎樣的變化,對於這種現象,中醫師稱為「脾統血功能不佳」。

脾臟有很多作用,和胃腸合作表現在消化功能上;和肺、腎合作,表現在代謝體內的津液(含尿、汗、眼淚、口水、、、等)、、、、。

脾統血功能不佳的人,往往體內的濕氣也比較重,雙手只要泡水稍微久一些,手指腹就會出現皺褶。很多人以為這是正常現象,其實,它是一種訊號。

脾濕、脾統血功能欠佳的小孩,除了容易出現不明瘀血症狀、手指腹遇濕易皺之外,下眼皮部位常出現藍色塊。有的還容易流鼻血。

這樣體質的小孩,往往有過敏症狀,鼻子或皮膚容易過敏。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幾乎都屬這種體質。

怎麼消除脾濕?怎麼提升脾的統血功能?除了飲食盡量避免寒涼屬性的食物,多運動、多曬太陽之外,可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按摩左腳底的脾臟反射區(參見「足部反射自然療法」23及72頁)。

為什麼要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可以用其他工具嗎?當然可以!只是,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因為通電後溫溫熱熱的,加上遠紅外線活化細胞、組織的效果,可以減輕小孩子皮肉的負擔,效果也比其他工具來得好。

脾濕、脾寒體質的人,建議先按摩左腳底的脾臟反射區,並輕輕地用溫熱的刮痧器按摩大腿、小腿內側的脾經,改善容易皮下出血的症狀後,才可以在全身肌肉厚實的部位稍用力刮痧,以免皮下出血。

至於刮痧部位在刮痧後不久出現腫脹現象,這是氣血不甚暢通造成的暫時現象,不必掛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刮痧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