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我這兩天莫名奇妙地流鼻血, 人家說是因為我身體燥熱。請問:像我體內有寒氣的人,也會燥熱喔?(桃園  恩綺 )

答:

你流鼻血的真正原因為何,我無法得知。我能告訴你的是處理方法:

急救用的治標法之一:稍用力按揉印堂穴,就是兩眉之間,鼻樑正上方,通常幾秒鐘就能止住鼻血。

急救用的治標法之二:用力按揉兩手中指末關節,就是緊鄰指腹的那個關節。

治本之法:平時常用工具按摩左腳底的脾臟反射區,常敲打或推揉下肢內側。下肢內側有脾經、肝經和腎經通過,脾經在較前緣。哪裡疼痛,就多按摩、推揉哪裡,直到氣血暢通為止。

你問:體內有寒氣的人體質也會燥熱嗎?我用一個比喻回覆你,希望我能說得夠清楚。

若給你一個很大的鍋子和一個小小鍋子,請你用它們之中的一個來煮水,藉著沸水蒸騰出來的水蒸氣來溫暖室內。請問:你選擇用大鍋子還是小小鍋子?

大鍋子裝的水多,用大火煮它,不用擔心水會燒乾,而且蒸汽量多,足以溫暖室內。

反之,小小鍋子只能盛裝一點點的水,三兩下水就乾掉了,一不小心鍋子就被燒焦了,蒸騰出來的蒸汽卻無法溫暖室內。

有些人既不怕冷也不怕熱,不論吃冰或吃一堆燒烤油炸的食物,身體好像都不會感覺不舒服。這種人就像「大鍋子燒水」。(不過,我可不贊同人這樣糟蹋身體。)

有些人,吃幾口冰,馬上感冒;吃幾塊炸雞,就口乾舌燥,甚至上火嘴破。這種體質就像「小小鍋子燒水」。因為津液不足,所以容易燥熱;體內有寒氣,更經不起外來的寒氣的傷害。

體內的寒氣、燥熱無法「相加除以二」來達到平衡的,這原理說來複雜,所以我就用比喻來說明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