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1月底家族聚餐時,我送表妹一本「足部按摩反射自然療法」,兩天後她「衝」到我家來,焦急地陳述:「姐,你一定要『救』我。」

我一頭霧水,靜靜地聽她細說從頭:

她經常出現耳鳴和暈眩症狀有一年多了。剛出現症狀時,到耳鼻喉科診所看病,吃了一陣子藥不見效果,再到大醫院就醫、服藥了幾個月仍不見改善。半年後她被檢查出來她的右耳完全失聰,但是耳朵卻是「完全健康」的。聽起來很弔詭的檢查結果,不是嗎?更怪的是,她聽不到任何聲音,但耳鳴聲卻奇大無比,而且不分白天晚上,三種不同頻率的耳鳴聲音輪流轟炸她,讓她精神幾近崩潰。

表妹的工作壓力非常大,生活異常忙碌,她沒有太多的時間為自己右耳的失聰難過感傷,只能認命而無奈地忍受越來越頻繁的暈眩和越來越大聲的耳鳴,全心全力為事業打拼。直到有一天她發現她聽不到鬧鐘聲響,看著別人對著她張口閤口卻聽不清楚對方在說些甚麼時,她嚇得驚慌失措,六神無主,心情直落谷底,差點得了憂鬱症。

聽完她的敘述,我心裡有了底,猜出她失聰的病因,也知道當怎樣處理,於是先給她心理建設一番:「只要你忍得了痛,我就能幫助你恢復聽力,否則我無能為力。」

想起年初那個類似的個案(該個案因為怕痛,只按摩兩次就作罷。)我怕重蹈覆轍,於是言明在先,免得她忍不了痛,半途而退,我徒勞無功。

年屆不惑的表妹是職場上的強人,我的話讓她遲疑了一下,但她並沒有被嚇著,偏著頭覷了我一眼,認命地坐上按摩椅。

我姨丈和阿姨的體質都非常好,表妹「無忝所生」,她的一雙腳反映出她的氣血非常旺盛,五臟六腑和筋骨也都非常健康。我按摩她第四、五腳趾底部的耳朵反射區,她毫無痛感,驗證醫師的說法:耳朵沒有任何的異狀與不正常。--同時也驗證我的推測:她的經絡不通導致耳朵得不到營氣的滋養而失聰

我請她側身屈腿躺在診療床上,不理會她痛得唉唉叫,出手為她敲打膽經,直到她大聲求饒時才罷手歇息片刻,接著又繼續敲打她。

幾分鐘後她突然大叫一聲:「聽清楚了!」,霍地坐起來,不停地用手掏她的左耳,確定她的感覺不是錯覺,驚喜地大叫:「我聽清楚你說話了!」

接著她摀住左耳,發現右耳還是聽不到任何聲音,有些失望地說:「可是右耳還是聽不到耶!」

「早得很呢!你耳朵失聰一年以上了,想在幾分鐘之內恢復聽力?」我潑了她一頭冷水,要她理智些,她只好識趣地躺下,認命地繼續接受折磨。

敲打了膽經,接著為她刮膀胱經,結果整個背部全是嚇人的痧。再為她刮膽經時,卻怎也刮不出痧來。

「為什麼會這樣?」表妹一臉疑惑地問我。

「太嚴重啦!」我不表同情,省下解說的力氣。

為何膽經阻塞嚴重就刮不出痧來?原因簡單易懂,此時暫不說明)。

「再過幾次就能刮出嚇壞你的痧來了,你別緊張,也不用擔心,只管聽我的,忍痛受刑吧!」終究是情同手足的表妹,自己人,說起話來也就直來直往,毫無遮攔顧忌了。

兩個禮拜後,表妹又來了:「姐,我回去後,頭兩天情況非常好,可是現在又回復到以前的樣子了。」她情急詞切,我則一派冷靜:「不是跟你說過,至少『修理」十次以後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嗎?』

生病的人的心情和感受是可以理解與體諒的,但是為了防範她半途逃脫,我得謹慎地打心理戰,免得又功虧一簣。這心理戰果然奏效,這一次按摩(其實做的比較多的是經絡敲打和刮痧)後,她並沒有太明顯的好轉感覺,但是她馬上預約兩天後再來,並且切切懇求我:「姐,你不可以不幫我到底喔!」因為她知道我考量自己的年紀和體力,除非是有急迫需要的重症者,否則我已經很少動手為人按摩了。

12月中表妹第三次來按摩,她說:自從第一次按摩後,兩個多禮拜來沒有暈眩過,右耳耳鳴聲音明顯減低,頭痛和背痛也完全消失,睡眠品質改善,連續十多年的痛經(每個月總要痛上兩天,甚至要吃止痛藥)在最近一次來月經時終於消失了。

這一次按摩,疼痛感稍稍減輕些,刮膽經時出現一些痧,整隻手臂全都是痧,顯明上肢的六條經絡都有相當的阻塞。在刮痧的過程中她突然感覺到右耳裡ㄅㄧㄚ一聲響,好像有個阻塞物彈跳開來似的--但是,右耳還是聽不見聲音,左耳則已經更完全恢復正常聽力。

表妹曾經很無奈地向我訴苦:「醫師說,我的右耳失聰和耳鳴的原因都不可知,也無藥可治,他勸我坦然接受事實。」

醫師勸病人學習認命,理論上好像言之成理,但對病患的情緒可有何安撫作用?會不會讓人覺得有「隔岸觀火」的意味?或是在為自己的專業能力不足卸責?

無怪乎表妹陳述時,無奈的語氣裡隱約透露著怒氣--抗議命運的捉弄和醫師的無能為力吧!

表妹的左耳完全恢復聽力,許多困擾她的症狀也都消失了後,她也在我的眼前消失了,原因是她要更專注於打拼她的事業,沒有太多時間來我這兒「受虐」。這是現代人的無奈與悲哀吧!拼命、賣命地工作賺錢,最後差點要把命賣掉了!所為何來?所得是啥?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