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們最近的一段經歷,過程驚險、掙扎、疲憊、痛苦,而結局是--欣喜若狂。

她大我五歲,天生體質好,高壯有力,但是飲食不節又不愛運動,把大部分的時間耗在電視機前,所以她的行動不甚矯健靈活,並且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三年前還因為心血管嚴重阻塞,無法裝支架,動了十五個小時的繞道手術。

她的女兒蕙瑄去年九月學會了足部按摩之後,為她按摩時,發現她腦部血管有阻塞反應,而與她同住在高雄的妹妹去年底告訴蕙瑄,媽媽的行動越來越遲緩,反應越來越遲鈍。蕙瑄於是每個月專程從新竹趕回高雄,想幫媽媽按摩,但是都被她拒絕了,因為她怕痛。

 三月19日,蕙瑄突然接到身為護士的妹妹的電話,說媽媽的左眼看不見,但眼科醫師說她的眼睛正常。蕙瑄一聽,直覺的反應是:媽媽中風了!於是火速趕回高雄半夜到家後,為媽媽按摩了半個小時,媽媽左眼的視力恢復了!這更讓她確信:媽媽確實中風了

隔天,經過仔細考量後,蕙瑄決定將媽媽帶到新竹工作室,以便自己日夜照顧她。

我到新竹去看她們時,田媽媽癱在床上,完全不能行動,也不會說話。因為過去就醫住院不愉快的經歷,她拒絕送醫診治,也拒絕穿紙尿褲,以致蕙瑄身上隨時都得承受著七八十公斤的重量,扶著她上廁所、盥洗等等,這讓她腰背受傷,手臂發炎,睡眠不足,無暇吃喝。辛苦歸辛苦,她母親的眼神情態在在反應她正逐漸復原中。

為了讓蕙瑄能得到休息,恢復過度透支的體力,最後田阿嬤還是被送到醫院住了四天,由親人輪流照顧她。

經過一連串繁複的檢查後,醫師說:腦部有血管嚴重阻塞,左邊一條頸動脈完全阻塞,血液回流,無藥可救,無法可醫。

不死心的蕙瑄把媽媽接回家,繼續為媽媽足部按摩,用精油推揉全身,日復一日,堅持到底。三個星期後,她媽媽的手腳漸漸能使出力氣,可以在旁人的扶持下勉強移動身體了。蕙瑄於是將她送回高雄,並且細心教導姐妹們如何為媽媽按摩足部,用精油推揉全身。

四月11日,田媽媽中風三個多星期後,已經能夠用助步器練習走路,但右腳還不夠靈活,說話也有些含糊不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TuOLFsuX1g

四月26日,田家小妹拍攝下媽媽的恢復情況如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RQt66S61-M&feature=youtu.be

罹患多種慢性病的田阿嬤,從中風病發到能拿著筷子吃飯,還不到七個星期呢為什麼她能恢復這麼快?這值得我們深刻省思、檢討中西醫的治療理念和治療策略。

阿嬤的進步不止於此,請看五月3日她的表現和神情、笑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kfiQjGUIMk&feature=youtu.be

除了走路慢了一點,右腳還有些不太靈活,她在家裡完全來去自如,不需要人操心費神了。

順帶說明,性格豪爽,勤勞愛做事的阿嬤,中風前勤快地打理一家三代的三餐,操勞家務不嫌煩、不叫累。中風後,深深感受到自己像個廢人似的,情緒容易起伏激動,憤怒、沮喪、冷漠、、、等情緒交替出現在她的臉上。住在新竹的三個星期中,蕙瑄教會的牧師、弟兄姐妹們輪流送食物來、分擔蕙瑄的辛勞,為她們母女打氣、加油、禱告。田阿嬤被這些來自不相識者的真心與熱忱感動了,也接受耶穌住進她的生命中。接著,奇妙事連連發生,短短幾十天而已,昔日開朗的笑容又重現了,阿嬤的身心靈都快速恢復健康。

我曾經服事過中風的長輩,當時深深感受到「一人中風,全家癱瘓」的無助、無力與無奈。如今看到一個透過不一樣的處理方法的案例所獲得的結果,心裡的喜悅自不言而喻,同時也開始深思:如何可以讓更多的人能免除中風的威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風 足部按摩 精油推拿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