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朋友興奮地告訴我:「我的膝蓋變好了耶!我每天在床上跪著前進和後退,起初只是跪著不動,都覺得膝蓋很痛,但照著你告訴我的,堅持跪行幾分鐘,才兩個禮拜,現在走路膝蓋都不痛了。」

又是一個蒙受「跪行法」好處,膝蓋疼痛得到緩解,令人欣慰的個案。

一個又一個案例的回饋,將激勵我更加積極推廣這個由中里巴人書上看來的「跪行法」。

年過四十,很多人的膝蓋都出問題,大部分人的應變方法就是少走路,不爬樓梯。

事實上,與其消極地少運動,還不如用正確的運動強化膝蓋的功能,使它們忠心地為你服務。

愛爬山的人,若膝蓋出問題,總覺得上山容易下山難,因為下山時膝蓋受力較大。其實,稍用點心,你可以減輕膝蓋的受力,只要在下山時將身體的重量挪移到腳跟就可以了。

怎麼做呢?如果是走稍有坡度的平路,出腳時,稍稍往前踢一下,落腳時身體的重心就會偏向腳跟了,自然能減輕膝蓋的受力。

如果是走坎坷崎嶇的下山路,每一跨步,都盡量將身體重心降低,先用腳跟著地,使大部分的體重落在腳跟上。

平時下樓梯也可以運用上述的方法。初練習時要扶著樓梯扶手以策安全,等熟練時,「踢腿下樓梯」就可以像走平路一樣自然了,幾年來,我都是這樣下樓梯的,一面走路還可以一面鍛鍊膝蓋。

上述是防止膝蓋受傷的方法,若要強化膝蓋,除了「跪行法」外,可以躺在床上,雙腳向上做踩踏單車的動作。

分解動作與動作要領說明如下:

  1. 躺臥床上,雙腳向上,想像自己是在向前踩腳踏車,連續踩數十下。
  2. 改變方向,倒踩腳踏車,連續踩數十下。
  3. 意念灌注在兩膝蓋上,兩腳要完全放鬆,感覺大腿和小腿的肌肉都微微顫動,效果最佳。

這個運動效果可以強健膝蓋和下肢肌肉,促進下肢氣血循環,增強腳力,走路不易疲累。

一般人初練習此動作時,會覺得兩腿發痠,但若能堅持每天鍛鍊數分鐘,一兩週後就能感受到驚人的效果。

另一個有效的強健膝蓋的運動是:對空踢腿。

分解動作與動作要領說明如下:

  1. 預備動作:躺臥床上,屈腿縮腹。
  2. 腹部瞬間用力,順勢將雙腳向上踢,然後放鬆雙腳,使其下放回復到預備動作。
  3. 連續重複上述動作。
  4. 雙腳向上踢時,全身要完全放鬆,像是把腳甩掉不要它似的,然後又不理會它任其自行掉落下來,兩隻腳始終不要出任何力氣。雙腳越放鬆,強健膝蓋的效果越好。

這個運動效果:強健膝蓋,預防膝蓋疾病。

忙碌的現代人,若要更健康些,就多用點心,將運動融入生活中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