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症狀要按摩幾次才會好?每天要按摩幾次?每次要按摩多久?」

常常會有人情急詞切地這樣問我,我的答案卻往往讓她們大失所望,因為,我的回應始終如一:「按摩的手法決定按摩的效果,和按摩幾次或按摩多久沒有絕對的關係。」

按摩的手法決定按摩的效果,這個答案聽起來似乎是在唱高調,有些人還會以為我故弄玄虛賣關子。

其實,不是賣關子,而是這個道理解釋起來有些費唇舌,耗時費力,更何況即使解說了半天,有人還是半信半疑。

說來話長,還是得說。今天,就用實例長話短說來說說這個說來話長的道理吧!

在某高中任教的陳老師,他的姊姊對按摩非常有興趣,並且天賦相當高,是我的學生中學得最快,按摩手法和效果最好的。陳老師經過姊姊一段時日的按摩調理後,健康改善相當多。

淑君是我的另一個學生,她對按摩的興趣非常濃厚,而且幾年來不斷DIY按摩調理自己的身體。前幾天,素昧平生的淑君和陳老師兩人在我家相遇,淑君徵詢我同意,讓她全程觀看我怎麼幫陳老師按摩。

多了一個人,接下來的場面就顯得熱鬧有趣了。

陳老師說,前一晚他姊姊在晚上七八點鐘幫他按摩後,他精神就一直很亢奮,輾轉反側了整個晚上,總覺得身體裡有一把火燒著。

我看了他的舌頭,白苔厚膩而乾涸無津液,顯示他的腸胃消化功能差,虛火旺;再按摩他的肝臟反射區,有肝氣鬱結的反應。無怪乎他覺得渾身發熱無法入眠。

我用元氣達人按摩器幫他在腳底的五臟六腑反射區按摩,又徒手在他的腳內側的脊椎反射區按摩、順氣了幾分鐘後,他自己開口了:「感覺身體裡的火慢慢往下降了,身體舒服多了,口裡不再那麼乾渴了。」他一面說,雙手還一面比畫著。

淑君一聽,滿臉狐疑,瞪大眼睛直說:「怎麼可能?這是怎麼一回事?」

我沒有回應她,而是請陳老師再一次伸出舌頭讓我們看。這下,淑君又叫出來了:「怎麼會這樣?他的舌苔變少了耶!有津液了耶!」

「氣順了。」我輕描淡寫地說:「按摩手法決定按摩的效果,如此而已。」

即使親眼看見了,淑君還是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喃喃自語:「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啊!」

隔天,到朋友家,她向我展示一個肩頸按摩器,像個ㄇ字型,放在肩膀上可以產生震動的電動按摩器,要我評鑑它的效用。

我搖搖頭不予置評,另一位朋友A對我的反應有些不以為然,也許她覺得我太鍾情於我推介的按摩工具,對其他按摩器過度排斥了。她順手把那按摩器放在自己的肩膀上,插上插頭試用了一兩分鐘就拿下它來。我看她表情有異,問她怎麼回事。她輕輕地說:「不舒服!」

哪裡不舒服?奇怪的是,不舒服的部位不是肩膀,而是胸部!

「為什麼?」兩位朋友同時望著我,異口同聲地問。

「氣亂!」

她們是有概念的人,一聽就懂了。

第三個故事:

有一天,一位朋友B氣急敗壞地跑來問我:「我用向你買的滾輪滾我的腳,為什麼突然感覺肚子很不舒服,好像有一股氣在肚子裡亂竄?」

「請問你是怎麼滾的?」我笑著回應她,示意她仔細想想問題出在哪裡。

「喔!我知道問題了。」她恍然大悟,二話不說就轉身離去。不久後,我過去探望她:「怎麼樣?肚子裡的氣還在亂竄嗎?」

「沒了!沒了!不好意思,是我自己弄錯了。」

她弄錯甚麼啦!原來,她腳踩滾輪來回滾動。

陳老師和AB兩位女士都是虛弱型的,所以遇到上述狀況,反應特別明顯。身強體壯的人若遇到相同的情況,一般來說是不會有那麼明顯的反應的。理由很簡單:家財萬貫的人,損失了幾十萬算不得甚麼。但是,家貧如洗的人若掉了幾百塊錢,吃飯就成問題了--資本厚薄不同罷了!

按摩的原理,簡單地說,就是藉著外力刺激反射區,啟動身體的自癒力來調和氣血平衡,修復組織器官。按摩力道的強弱、速度的快慢和方向的順逆都會牽動身體自我修復機制的反應,所以,按摩手法是有講究的。

舉個例子,慢跑或快跑都能增加心肺功能,促進氣血循環。但是,若跑步時腳步忽快忽慢,或心急如焚,氣急敗壞,而不是心平氣和地跑,大概沒跑多久就會上氣不接下氣,胸口悶緊難過。

為什麼?氣亂不順!

而身體虛弱的人只要稍稍趕路,走路腳步快一些,就很容易氣喘如牛。

為什麼?氣血不足,調不過氣來。

同理,按摩時越是心平氣和越好。一般來說,自我保健的按摩,速度平緩穩定(能有節奏、韻律感更佳)、力道適中(依個人的承受度而定,虛弱者宜輕柔不宜重),一次按摩不要過量,按摩以施力時順手為前提(力道才能施展出來)。顧及這些要點,通常不會有甚麼大差錯。若擔心有甚麼後遺症而因噎廢食,從此不按摩,那損失可就大了。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