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出門到教會參加聚會,下車時迎著毛毛雨,寒意陣陣,不久後便感覺頭微微疼痛,聚會時不僅無法集中注意力,還頻頻瞌睡。

一個多小時後,頭痛更明顯,回到車上後馬上拿出按摩工具在腳拇趾腹上「自虐」,痛徹肺腑的神情和唉叫聲差點嚇壞身旁的老公。

但是,一分鐘過後,我的頭完全不痛了,頓時神清氣爽,瞌睡蟲跑得無影無蹤。

回到家已經快十點鐘了,接獲朋友的電話:「我女兒頭痛欲裂,我們已經在往你家的路上了,你要等我們,不要去睡覺喔!」

好險!我已經安然無恙了,精神體力都好得很,可以好好服務病患了。

這位呂小姐今年剛從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三天前才因身體不舒服來按摩過,我發現她的健康比起她讀高三時退步了很多。當時她愛跳街舞,但因不懂得放鬆,嚴重腰痠背痛,但臟腑倒是還很健康。

時隔四年,她的筋骨肌肉更僵硬,臟腑也出現一些障礙,就不用說全身經絡都不通了。

這個冬天氣候變化很大,三四天前在街上還可以看到有些年輕人穿著短袖上衣趴趴走,昨天氣溫卻驟降到十餘度,而且陰雨綿綿。這種溫差過大,又濕又冷的天氣對氣血循環差的人最為不利了。

小姐白天上台北辦事,穿的衣服不夠多,數度冷得打哆嗦,回到家就頭痛欲裂,每五分鐘就一陣抽痛,痛到幾乎無法呼吸。

我先為她敲打經絡,只是輕輕地施力,她就痛到全身扭曲。我反反覆覆地敲打,又按摩頭部反射區和相關穴位,還煮紅糖薑茶給她暖身,如此多方多次地整了一個小時,她的頭痛症狀才慢慢緩和下來。

經一事長一智。以前提醒她保暖何等重要,教她要如何保暖,當時因為她的健康狀況還好,年輕的她不太以為意。經此次慘痛的經驗,她知道輕忽一個小小的動作可能帶來多麼嚴重的後果了。

年輕人養生保健的知識不足,憑著旺盛的氣血往往能忍過一些外邪帶來的傷害,譬如:雨天寧可淋雨而不撐傘,洗頭後懶得吹乾頭髮,不肯多添一件衣服而冷得縮頭聳肩駝背。殊不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這些違反養生保健原則的動作都會使寒氣濕氣滯留在體內而留下後遺症。年富力壯時氣血旺盛還擋得住這些外邪,一旦身體稍弱時,這些邪氣就會坐大而威脅到健康了。

醫師常呼籲老年人和小孩在冷天裡要特別注意保暖,其實,所有的人都要注意保暖。若保暖不足,差別只在老人和小孩很容易立即出現後遺症,而年輕人的後遺症一時還沒有顯現出來罷了。

但是,若像呂小姐,她體內已經累積相當的廢物毒素,只要天氣稍微一變化,就會成為壓倒她的健康的最後一根稻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