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登山或上下樓梯等活動都可能造成腳踝扭傷,寸步難行。一般人的處理法就是到醫院掛號就診,照片子檢查,然後綁繃帶或上石膏,吃止痛藥,痛苦地等待它慢慢消炎止痛,並且無奈地忍受它的後遺症,就是患部比較無力,或容易舊傷復發,或某個姿勢時會誘發疼痛感。這些後遺症因為醫學儀器不能檢查出它的病灶在哪裡,病根為何,所以通常無能為力。

其實,就醫診治之前,你還可以有另外的選擇。多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少受一些不必要的痛苦。

我們的上肢和下肢有奇妙的對應關係(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93)。當腳踝扭傷時,不可在疼痛的患部施力診療,以免造成更嚴重的傷害,要依循「上病下治、下病上治」的原則,在對應部位施力診治。

自力救濟療傷之前,需要有一些認識:

第一:腳踝扭傷,受傷的部位是「筋」,所以施治的部位也在「筋」上(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6

第二:若要受傷的患部快速痊癒,就要提供它足夠的氣血和養分。

第三:症狀總是比「病根」出現得晚,卻比病根消失得快。也就是通常是腳踝的筋骨原本就比較弱,所以才會容易扭傷。扭傷的疼痛消失了後,腳踝的筋骨未必就完全恢復健康,病根仍在,所以往後更容易扭傷。

若是右腳的外腳踝扭傷,你可以這麼做:

1、在右手腕外側的尺骨莖突周圍找疼痛點(通常在莖突和手掌間的凹陷處,因為那裡的筋最多最明顯,最容易作為治療點),在疼痛的部位施力按壓、按揉。經過適度按摩後,對應部位的疼痛感會逐漸減少,患部的傷痛會同步減輕。

2、在外踝骨下方的膝蓋骨反射區找疼痛點,通常就是京骨、束骨兩個穴位(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24和P.61,按摩到這兩個疼痛點不再有疼痛感時,腳踝的傷痛也差不多好了。

3、由上往下按摩下肢的外側,把大腿、小腿上所有的疼痛點都按摩到不再疼痛了,打通流向腳踝部位的氣血通路,使扭傷部位能充分得到養分和氧氣的滋養,筋骨變得強健了,才能避免往後再度扭傷,也能徹底消除扭傷的後遺症。

以上是以右腳踝扭傷為例的處理說明,如果是左腳踝扭傷,處理原則和方法相同,只是部位不一樣罷了。

你還想知道其他容易扭傷的部位的處理法嗎?請留言,本人願盡所知提供可行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