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腰痛,他到過好幾家醫院求診,看過不同科別,每個醫師的說詞都不一樣,唯一相同的是,每個醫師都醫不好他的病。後來有一個醫師說:「去做個血液檢查吧!」

檢查報告出來了,醫師判定他罹患「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無法治癒的病,而且這種疾病是會遺傳的——醫師這麼說。

這個判決的意思是:不是我醫師治不好你的病,而是你運氣不好,得了這種不治之症。

患者自行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子來找我。看到這位年輕人當下,我傻了眼:他怎麼可能是個僵直性脊椎炎患者!他身強體健,行動矯捷,一看就知道是個愛運動、常運動的人。他和「僵直性脊椎炎」八竿子也打不在一起哪!

我首先按揉他第二掌骨內側的筋腱,感覺沒什麼大問題;再請他趴下,用滾棒滾他的膀胱經筋,發現左右大腿不相稱部位各有一個筋結,但情況不算太嚴重。

再按摩腳掌內側的腰椎反射區,發現相鄰部位的腳底有嚴重鈣化的反應物,我推斷這是真正的病灶所在,於是開始詢問病史。

原來,患者是運動健將,九年前參加大專盃藍球賽時被撞倒後開始腰痛。當時不太礙事,繼續打球、游泳、跑步。後來做某些動作或在某些姿勢時,腰痛越來越嚴重,有時甚至痛到眼淚都飆出來了。

瞭解腰痛的來龍去脈後,我更確定這年輕人絕對沒有罹患僵直性脊椎炎這種「不治之症」,他只是受傷了。至於受傷部位在哪裡?這就是我要面對的一場考驗了。

事實上,很多人都說不清楚自己的疼痛部位在哪裡,至於是痛在骨頭?或痛在筋腱?那就更說不清楚了。要幫助這樣的患者,除了專業能力與經驗之外,還要有窮追不捨的耐性和隨機應變的能耐。

還好,透過不斷地問答,總算理出脈絡來了。我交錯使用足部按摩、上下對應處理方法,有時按揉,有時敲打,終於找到疼痛點了。艱難的是,病灶在身體裡非常深層的部位,難怪他曾經試過針灸卻不見效。

這時,只能藉助氣功借力使力、四兩撥千金的勁道來處理了!我一出掌,患者痛得臉都扭曲了。但奇怪的是,打了十下左右,他感覺體內疼痛部位像死結突然被鬆開了似的。請他活動筋骨,真的覺得舒服多了!

九年的沈疴不可能一時「拳到病除」,但至少表示調理的方向對了。

這個案例提醒我們:很多病不是藥物可以治癒的,很多病需要醫病之間有更多的互動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來。台灣有相當好的醫療水準,但是,還缺了一些什麼?值得深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