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是許多孕婦揮之不去的困擾,而且,越到懷孕後期,痔瘡越嚴重,孕婦的痛苦也相對加深。醫師建議孕婦天天泡溫熱水來減緩痔瘡惡化,於是坊間有專為孕婦泡肛門用,架在馬桶上的盆子,設計者真是善心可嘉,用心良苦啊!

有位待產中的少婦痔瘡嚴重到出血,痛苦得步履艱難。她用溫熱水泡肛門後,沒甚麼改善,於是向我求救,忍著痛讓我出手幫她按摩。

我在她的尾骨上輕輕一摸,她就痛得哇哇大叫。我承諾只「摸」20下,分四次完成,短短數十秒鐘,我就罷手。

隔天,她說,痔瘡好多了!沒出血了!說時面露驚喜之色。

「還要不要再按摩?」她又愛又怕地點點頭。

就這樣,約好每天為她按摩尾骨一次到兩次,每次10到20下。力道依照她能承受的,不致引起過度宮縮為限。

第一次按摩後,她再也沒有出血過;第四天,她說,痔瘡已經縮小到懷孕之前的大小,完全不礙事了。

*******************

尾骨上有一個非常有用的穴位,叫「長強穴」,中醫書上說,按摩它能改善便秘,能消除痔瘡。尾骨不曾受傷,也沒有痔瘡、便秘問題的人,按壓它是不會有不舒服感覺的;反之,往往疼痛異常。但是,多按摩幾次之後,許多困擾人的症狀都會消失,尾骨的疼痛感也相對減輕、消失。

有事沒事時,穿著寬鬆褲子,側躺在床,用中指稍用力按揉自己的尾骨吧!若覺得不好施力,就請家人出手幫忙囉!絕對值得一試的按摩,信不信由你!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