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主:七十多歲黃女士,注重養生健身,身體相當硬朗,氣色佳。

症狀:嚴重乾眼症兩年,每隔一兩個小時就要點一次人工淚液。

處理方式

一、足部按摩,加強按摩肝臟反射區。

二、敲打肝經。

三、按摩眼睛四周的穴位。

按摩過程與說明

乾眼症被中央健保局列入「慢性疾病範圍」,意思是除了點人工淚液,它沒有治癒的可能。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肝開竅於目」,意思是眼睛就像是肝臟的「櫥窗」,它反應肝臟藏血的狀態。許多眼睛的疾病都和肝臟的健康度相關(包括近視、老花等),也就是說,大部分眼疾的病根是在肝臟,若不能從調整肝臟的功能做起,就只能治標而永遠治不了本。「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就是治標,既然治不了本,疾病就跟著你一輩子,所以被列入「慢性疾病範圍」。

罹患乾眼症者,多為用眼過度、經常熬夜的上班族。肝臟是人體所有器官中體積最大的,隨時都有大量的血液在其中進行解毒。半夜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段,人只有在平躺、完全放鬆之下的睡眠,肝臟才能得到最大的修復。經常熬夜的人,肝臟被迫在休息時段還要努力工作,所以容易罹患肝臟疾病和乾眼症。

罹患嚴重乾眼症者,要留意是否有肝氣鬱結、輕微肝硬化的症狀,女性的月經量也可能會逐漸減少,甚至停經。

中、西醫辯證、治療的思維大不同,對人體器官組織的定義也不一樣。西醫說肝臟、心臟、脾臟、、、,指的就是一個個器官而已;中醫說肝、心、脾、肺、腎等,指的不是一個個器官,而是說不同的「功能系統」,內容包含肝、心、脾、肺、腎等「五臟」(另有「六腑」)等實體的器官之外,還包括與它們相連結的經絡,以及一些相關的器官組織。

基於此,我先為黃女士按摩一雙腳,以瞭解她的身體狀況。

她的肝臟反射區肌肉比較鬆軟,反應她的肝臟可能長期過度勞累而受損了。她敘述從年輕起就一直從事長時間搬抬重物的工作,每天夜以繼日打拼十幾個小時。年紀大了以後,不再從事過往那樣勞累的工作,而在風景區經營一家客棧,心閒不下來,日子也從來沒得悠閒過。

一般有乾眼症的年輕人,我只要加強按摩他們的肝臟反射區,幾乎沒有例外的,通通立時感覺眼睛比以前滋潤明亮多了。但是,黃女士並不這樣,仔細按摩過她的一雙腳,她仍然覺得眼睛乾澀不舒服。

於是我再為她輕輕地敲打肝經,她感覺疼痛,但是,敲打過後,她眼睛仍然沒有比較滋潤的感覺。

我第一次碰到這樣的案例,而且是發生在這麼年長者身上。

人的氣血像一口井,也像一條河流,只要有源頭活水來,有進也有出,井裡、河裡的活水會源源不絕。但是。如果過度汲取水流,超出源頭活水的出水量,日子久了,勢必河流乾涸,井水枯竭。

我為黃女士按摩過一雙腳,也敲打了肝經,她的症狀仍然沒有任何改善,我心知不妙,就擔心她肝臟藏血的功能太差了。

怎麼辦?我教她對著鏡子按摩眼睛四周的穴位,特別是按摩過「四白穴」後,她總算感覺眼睛滋潤舒服多了,露出相當滿意的神情。

黃女士由媳婦陪著她來,我仔細教她的媳婦每天如何為婆婆按摩腳底,如何幫她拍打肝經,又教黃女士怎麼按摩眼睛四周的穴位後,才放心她們離去。

兩週後,介紹她們來找我的朋友告訴我,黃女士的乾眼症改善很多了。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