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高照的酷夏, 很多人都中暑了:整個人昏昏沈沈的,出汗不夠多,體內鬱積了排不出體外的熱氣,感覺頭重重的,心神不寧,煩躁不安,無法思考,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發燒、腹瀉等。

這時,如果貪涼吃冰,可以換來短暫的暢快,但是埋下的後遺症足以讓一個人賠去健康,這是「嗜冰族」始料未及的。

那麼,中暑了,怎麼辦?

刮痧,是老祖宗最常用、最快速、最有效的方法。

今日,它仍是最有效、最快速的治療方法,是進步的現代醫學所望塵莫及的。

為什麼刮痧有這麼大的神效?

因為循行在身體背後脊椎兩側的膀胱經,是負責散熱去濕的大功臣。當長期飲食不節制,或壓力過大,或天氣太悶熱,超過身體所能負荷,膀胱經散熱去濕的功能受阻或功能不彰,就會出現中暑的症狀。 

且看這位壯丁,他渾身有說不出來的不暢快,刮出來的痧顏色較深,而且有凸起的反應物,表示他體內鬱積熱邪多、時間較長。

在刮痧的過程中,他就感覺身體越來越輕鬆,精神越來越清爽。刮痧後,直呼「爽快啊!」

短短幾分鐘的刮痧過程,讓他有如獲新生的感覺。

DSCN2417-1  

這一位是在竹科「賣命」的年輕人,長期頭痛,卻一直找不到消除頭痛的方法。

DSCN3435-1

 

悶悶沈沈的一張臉擠不出一絲笑容。腳母趾腹(頭部反射區)硬梆梆的,讓我無法下手為他按摩。於是決定捨棄足部按摩而為他刮痧。

他的頸部刮出來的痧是一顆顆的凸起物,顏色很深。刮完頸部,他就感覺頭部輕鬆多了。

再刮背部,出現的痧顏色較鮮紅,密集度也較低。

刮完痧後,他的腳拇趾腹不再是硬梆梆的了,後腦脹痛的症狀減輕多了,肩頸不再那麼僵硬痠痛。

他看了一眼我幫他拍的照片,著實嚇了一大跳。但是,之後他展現笑容了。

很好!又多了一位年輕人體驗到老祖宗調理身體的智慧方法。我暗自叫讚,希望更多人能認識、珍惜它。

很多人以為,刮痧只適用於消除中暑,也只在背部刮痧。

其實不然!

且看這張照片!

DSCN3415-1

這是一位中年男士的左手臂。他常常感覺胸悶、呼吸不暢,有時出現心律不整。醫師診斷是心臟的二尖瓣膜和三尖辦膜脫垂,吃藥可以減緩症狀,但不可能痊癒。

他臉色蒼白,神情倦怠,說話乏力,容易緊張。

我為他左手臂刮痧,刮痧的過程中,他就逐漸感覺胸腔越來越開展、輕鬆,呼吸越來越順暢。

四天後再相見,他的氣色改善許多,說話時中氣也比較充足。他說:「也比較不會那麼緊張了!」

刮痧真是管用!但是,人人都適合刮痧嗎?隨時都可以刮痧嗎?

有人說:「刮痧是『洩法』,會傷元氣。」所以到處勸人不要刮痧。

刮痧是洩法,這話完全正確。刮痧會傷元氣,說的也沒錯。

但是,我仍然主張刮痧!理由何在?

一條河流堵塞不暢了,若不清除淤泥,它怎能發揮河流的功能?

痧,就像河流裡的淤泥,能不清除嗎?清除淤泥要費力氣,刮痧也必然會傷一些些元氣。但是,刮痧後,氣血暢通,神清氣爽,各個細胞、組織、器官都得到足夠的滋養,新陳代謝提升了,元氣體力增加了,睡眠品質、消化力、免疫力、、、等等都提高了。和刮痧時所損失的一點點元氣相比,收穫是虧損的好幾十倍。這樣說來,刮痧會傷元氣,不要刮痧之說就不攻自破了!

刮痧好處多,但多少還是會傷一點元氣,所以,孕婦、老年人和體弱氣虛的人,盡量少用刮痧法,建議找德術兼備的中醫師用藥清除體內的邪氣。

刮痧好,但刮痧也講究善用工具和刮痧手法。在兼顧這兩個前提之下,有人刮痧容易出痧,有人刮不出痧來,原因何在?

如果刮痧的部位皮下組織沒有阻塞物,那就刮不出痧來。

但是有不少人的肩頸部位或手臂非常僵硬痠痛,按壓時有硬塊,而且疼痛不堪,但就是刮不出痧來。這是因為皮下組織沈澱的廢物多,阻塞嚴重,反應物硬實,需要多次刮痧後,反應物由硬變軟以後,才能刮出痧來。

夏季是適合刮痧的季節,但千萬不要在冷氣房裡或對著風扇刮痧,因為刮痧時毛細孔張開,若對著冷氣或強風,容易導致寒邪、風邪侵入體內。

按著大自然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秋、冬季是不宜刮痧的,以免大傷元氣。

台灣現在天氣還很熱,建議趁此時節將肩頸、手臂、背部刮一刮,刮出痧的同時,有排出體內的濕氣、暑氣、寒氣、風邪。邪氣離身,秋冬天就比較不容易感冒了。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