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覺得足部按摩實在太好了,回去日本之前,把阿公也遊說來按摩。

七十七歲的阿公,紅光滿面,肌肉結實,一頭烏黑的濃髮,怎麼看都不像是個年逾古稀的老人。

阿嬤到底擔心他甚麼?為什麼要勉強他來按摩?她不肯告訴我阿公的身體有甚麼毛病,只說:你檢查就知道了。

喔!原來是出測驗題考我!

「許伯伯,你氣血充足又通暢,身體健康得很,」按摩過後,我開始答題了:「但你小便不太順暢,而且頻尿心血管有一些些阻塞你脾濕比較重一些,你吃很多水果嗎?」

「他吃的水果不多,但很愛吃香蕉,每餐都要吃香蕉,叫他少吃一點都不行!」

阿公還來不及說話,阿嬤就把心裡的話一股腦兒全都吐出來。

「香蕉是好水果啊!」溫文儒雅的阿公逮到機會,不改一派斯文的神態,氣定神閒地為含冤莫白的香蕉申辯。

哇!我掉入戰場了!雖然只是星星戰火,我可也不能不小心滅火啊!

 「許伯伯,您說得沒錯,香蕉含有高量的鉀,是營養豐富的水果。不過----」我頓了頓,提供他老人家一點心理準備的空間,好讓他更願意聽進晚輩善意的建議:「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我們吃東西,不僅考慮它的營養,還要考慮它的屬性。香蕉有『濕阻』的特性,會阻礙體內水分的運化。你知道的,筋骨不好的人,中醫師都勸他不要吃香蕉,原因在此。濕氣會影響氣血循環,還會造成筋骨更痠痛。」

我知道他對吃不吃香蕉,比對他厚厚的眼袋更在乎,但我還是借此使力:「香蕉少吃一些,眼袋會變小喔!」

「就是嘛!就是嘛!」阿嬤找到支持點,心裡的焦慮頓時得到釋放:「老師都說了,你要聽。」

阿公默然不語,我看出他心裡的掙扎。

「許伯伯,這樣好了,以後你每餐只吃半根香蕉,一天吃一根半,這樣還是每餐都吃到香蕉了。」

顯然兩老都能接受這個折衷辦法,於是「星星之火」化作無形。

我能體會阿公要割捨香蕉的心情,因為我非常愛吃香蕉,但我的筋骨很差,若每天吃一根香蕉,第三天晚上就會全身筋骨痠痛到輾轉難眠。若一天中吃了兩根香蕉,當晚痠痛就來報到。有過幾次痛苦的經驗後,我寧可壓抑住對香蕉的愛戀之情,忌口不吃香蕉,也不願意忍受痠痛在骨頭裡流竄的痛苦。

不過,香蕉並沒有對許伯伯造成立即性的痛苦,所以,對他的誘惑恐怕還會讓他掙扎好一陣子。

我在昆明時,幾乎每天吃一兩根香蕉,卻完全沒有筋骨痠痛的後遺症。一旦回到台灣,只要貪吃一兩根,後遺症又出現了。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是昆明天氣非常乾燥,幾乎沒有人體內存有排不出去的濕氣。不像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濕氣重,體內的濕氣不容易排出體外,若再吃香蕉,「內憂外患」,後果可想而知。

古人說:「一方水土養一方人」,一個地方的天氣、溫度、濕度、地理形勢、食物、水質等等因素都會影響人的體質和健康,瞭解這些客觀事實和自己的體質後,在飲食上就更知道怎麼斟酌、選擇而更有利於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