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裡不舒服,要按摩哪裡?」

「每一個部位要按摩幾下?每天要按摩幾分鐘?要按摩多久才會好?」

「學按摩要學多久才能學會?」

「你幫別人按摩,別人的病氣會不會跑到你身上來?」

請問諸君,您是否也有上述的問題?

我踏入足部按摩領域十年來,經常被問到這樣的問題,有當面問的,有打電話來問的,也有寫信來問的。

有一次接到一通電話,對方劈頭就說:「我有買你的書。躁鬱症要按摩哪裡?」火藥味十足,但是我可不能跟著爆炸。

「造成躁鬱症的原因很多,我建議最好按摩一雙腳的所有反射區。」

「你告訴我按摩哪幾個重要部位就好。」我的建議相當逆耳,她立即下了另一道命令。

「我沒有見到你本人,按摩過你的腳,實在很難告訴你、、、、」

啪!電話掛斷了!

果然是躁鬱症!

這是特例,偶而出現一次,我的情緒被攪動一下,很快就恢復了。

但是,一天到晚被人問:「我這裡不舒服,要按摩哪裡?一天要按摩幾分鐘?按摩幾次以後會好?」即使問者是客客氣氣的,即使問的人不相同,但是,累積幾十次、幾百次,那可就是我修練「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課題了。

我承認我的修養不夠好,耐性有限,但我承諾我會活到老,修練到老。然而,儘管如此,我還是把許多人愛問的問題整理出來,讓讀者自己找答案比較省事,對彼此都方便。

「我這裡不舒服,要按摩哪裡?」

首先,如果您有足夠的時間和體力,我建議按摩一雙腳。哪裡疼痛,就多按摩哪裡。至於有沒有效果,那就跟您的按摩手法有關了。

第二、建議翻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第11頁、目錄3「足部療法,改善常見病症」,依照您的症狀找出相關的篇章,然後照著做。

第三、請點閱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3390408

「每一個部位要按摩幾下?每天要按摩幾分鐘?要按摩多久才會好?」

請容許我請教您一個問題:一個人一餐要吃幾口飯才會飽?

沒有「標準答案」,是吧!

那麼,對於這個問題,請諒解我也給不出標準答案來。

「學按摩要學多久才能學會?」

同樣請容許我請教您一個問題:一個人要上多久的英語課才會說英語?

您有答案的,是吧!

對於按摩,我還在學習中。「學問用時方恨少」,我一直處在「恨少」的階段,我還沒到「學有所成」的境界。

學所有的功夫,都是由淺漸深,至於深到甚麼程度,那也是沒有標準答案的。您同意嗎?

「你幫別人按摩,別人的病氣會不會跑到你身上來?」

請點閱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3314604「病氣之我見我思」

http://janjei.pixnet.net/blog/post/5033100「鞏固你的防護罩」

此外,曾有讀者問:

我身上某個部位長出紅色小疹子,這是為什麼?

我臀部的筋有點痛,要怎麼辦?

、、、、、、、

各位,您太抬舉我了吧!我不是醫師,怎麼有本事回答這樣的問題呢?

再說,就是醫師,也要經過「望聞問切」的診斷過程啊!我算老幾?您就饒了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