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王先生問:

足底筋膜炎、腳拇趾外翻、扁平足、膝関節疼痛、下背部〈腰部〉疼痛, 以上症狀要如何處置?    

简老师您好。谢谢您出版了《足部反射自然疗法》。我参考第113页(小腿肌肉僵硬。脚跟痛。脚底疼痛),我照着您的书,找出小腿肚的疼痛处,并用手按摩之。同时发觉下肢内侧 (脾经,肝经,肾经)近骨处一排/一带疼痛,亦按摩之。约5天后,脚底后部疼痛随之减少。小腿和下肢内侧疼痛已退。可是,脚底后部疼痛还没完全消除,怎么办呢?请复音。谢谢。曾子

(註:這封信用簡體字寫成,應該是發自大陸。大陸地區看不到部落格、FacebookYoutube等。《足部反射自療法》已於前年在大陸發行簡體版。)

簡老師回覆

足底筋膜炎

我處理過數十位腳跟痛、腳底痛的個案,都是透過按摩小腿腹,使「膀胱經筋」(不是膀胱經)恢復它應有的彈性而完全消除腳跟、腳底疼痛的症狀。只要按摩的力道透,忍得了痛,通常按摩一兩次就好了,嚴重者三五次也就能根治了。

本著「軟碰硬,硬碰軟」的原則來按摩才會有明顯的效果。曾子用手按摩小腿肚,力道很難透入深層,所有不能根治腳跟、腳底的疼痛。改用刮痧板或梳子的背脊用力刮小腿腹,越是疼痛的部位越要慢慢將它刮到不痛為止。

腳拇趾外翻

如果是常穿尖頭的高跟鞋造成的,就要改穿鞋頭較寬的鞋子。

按摩無法解決腳拇趾外翻的問題,穿五趾襪也無濟於事。以下介紹的是「治標」之法。外科手術是否能根治腳拇趾外翻的症狀,我不得而知。聽過有人動手術後仍然不滿意其結果。

可在長約1.5公分的原子筆桿纏上紗布,晚上睡覺時將它夾在第一、二腳趾間,使之撐開兩腳趾,然後穿上襪子睡覺,白天再取下。如此持續一段時間,直到拇趾外翻的情形改善到令自己滿意了為止。往後發現拇趾又外翻了,照樣做就行了。

扁平足

大都是天生的,我沒遇過這樣的個案,恕難提供有效的資訊。

膝関節疼痛

敲打或刮痧大腿正面兩旁的筋,使之恢復彈性。

躺在床上,兩腳朝天做踩腳踏車的動作,做此運動時,膝關節的活動幅度越大越好。依自己的能耐向前踩踏數下或數十下後,向後踩踏。踩踏的速度不宜太快。

跪膝法。跪在軟墊上,若覺得膝蓋疼痛,跪著不動即可。若膝蓋不覺得疼痛,就跪著向前向後移動。跪膝法是強迫膝蓋強健的運動,其原理就像筋骨受傷時透過復健強迫受傷部位恢復健康一樣,所以跪著或跪行時感覺疼痛是正常的,堅持忍過一陣子,膝蓋就強健了,疼痛自然消失。

請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所提供的資訊按摩相關反射區。

下背部〈腰部〉疼痛

很多人告訴我他「腰部疼痛」,我請他指出疼痛的部位,結果,有人指腰椎、腰脊,有人指薦椎部位,還有人指著髂骨。

我建議先參閱【足部反射自然療法】所提供的資訊來按摩。書上提供的只是最基礎、最簡單的按摩手法,若能用正確的手法按摩,力透反應層,還是能收到效果的。

其次,多做彎腰運動,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或狗骨頭按摩器刮痧背部,按摩小腿肚和大腿正後方的筋,都能抒解腰背疼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