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圖氣溫一年難得有幾天會飆上攝氏三十度以上,這幾天我們遇上了。

我們的房東是一位來自高雄的七十歲老阿嬤,她來美國四十年了,氣溫偏高,她就受不了。她說:「是不是氣溫一上升,空氣品質就會變差,不然我怎麼會每到天氣轉熱的時候就無緣無故咳嗽?」

「你愛喝冰水嗎?」我問她。

「當然喝啊!為什麼不喝?」她一定覺得我的問題很荒謬。

「你生小孩時月子做得好嗎?」我忍不住追根究底。

「在美國誰會坐月子啊!」育有二子一女的她,入境隨俗得可真徹底。

我告訴她,若她嫌西雅圖的空氣髒,使得她喉嚨不舒服而咳嗽,那我們一輩子住在台灣的人,恐怕都要得肺癌了。

「那是因為你體內有寒氣,」我很雞婆地告訴她咳嗽的原因:「天氣一熱,身體想要袪除寒氣,就藉著咳嗽將寒氣逼出體外。」

她看著我不發一語,我知道她懷疑我的說法,我也就不再多說甚麼了。

無獨有偶,以前有位愛喝冰水的朋友,心臟動過大手術後,連醫生都提醒他不要再喝冰水了。他老婆盯得緊,二老還會為此嘔氣。朋友不喝/溫熱水的理由是:每次喝了之後就咳嗽。我建議他:「還是喝溫/熱水,藉著咳嗽逼出體內寒氣,加上你經常運動,咳嗽的症狀很快就會消失了,不然,你越來越常感冒的情形只會越來越嚴重。」

結果如何呢?我踢到鐵板了!而他如我所料,真的越來越常感冒。

天氣轉熱、喝熱水會引起咳嗽,理由何在?

打個比方:一條河流裡若有許多垃圾,除了打撈掉之外,還有甚麼方式可以排除它們?答案是:上游有大量的水流下來將它們沖向下游,或流到大海。上游流下來的水量越大,水流越急速,沖刷力越大,就能更快速地沖掉更多的垃圾。

我們的身體裡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廢物毒素,而我們的身體很愛乾淨,很勤快,很積極,只要有足夠的氣力,它就會盡力把該排出體外的廢物毒素排出去,就像水流沖掉垃圾一樣。

我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吧!吃一碗熱騰騰的麵,怎麼突然流起鼻水來了?

因為熱騰騰的溫度提供身體能量,促進氣血循環,滯留在鼻腔附近的寒邪被逼出來了。有時運動或勞動一陣子後也會莫明奇妙流出鼻水來,其原因是相同的,身體熱起來了,有較多的能量了,身體就抓住機會排出它原本沒有氣力排出去的廢物、毒素。

運動、洗熱水澡後為什麼特別容易流汗?大量運動後流出來的汗為什麼特別多而臭?

身體接受到越多的能量,它排毒、排廢物的能力就越大,所以經常運動的人精神好,免疫力強,因為體內少毒素、廢物,無毒一身,無毒一身,也就不容易生病,而且壽命比較長。

瞭解這些道理之後,就容易明白,為什麼有人在按摩後立即會皮膚發癢像有千萬隻螞蟻在爬似的,半天一天後,排便量增加了,睡眠品質也改善了。

有些人按摩時會起雞皮疙瘩,甚至會「噴冷氣」,這是因為有較多的寒氣頑強地滯留、盤據在體內較深層的部位(就是中醫「表裡」之說的『裡』),平時藉著運動或泡湯等還無法將它們逼出體外,但是,正確的按摩手法可以直接搗入外邪滯留在體內的「巢穴」,快速而有效地逼它離開它所盤據的巢穴而由『裏』往『表』竄。(請參閱「噴冷氣的女人」一文)

足部、穴位按摩除了能逼出體內的外邪之外,還能打通經絡、血管、五臟六腑裡的窒礙,所以只要在反射區或穴位上適度地施力(足部按摩和經絡穴位按摩是兩套不同系統的理療方法,但其原理是相近的),就能處理很多問題,甚至有些連現代醫學都束手無策的疑難雜症也可以得到改善。

有位朋友的兩位女兒都是醫科出身,服務醫界,她們各有不同的問題,卻找不到治療方法。足部按摩解決了困擾她們多時的問題,也開了她們的眼界。以下是她們的父親的回應:

老師,感謝你!

我多次的話,比不上老師一席之話!你一晚的"顯功",我相信已改造了Eva對中式治療按摩技術的想法!在回家的路途上,Eva 告訴我說,以前她聽我談起足部按摩,就好像是把按摩說像"魔法"似的!但今晚經老師的解說和示範,她現在有了正確的瞭解和概念!Elaine也是得益不少!她也有進一步的瞭解。兩位小孩子都是服務於醫界,就看看這兩顆種籽會不會也有萌芽的機會!

和這位朋友一起學按摩的A小姐,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得面對卡在她喉嚨裡的濃痰,想咳咳不出來,嚥也嚥不下去,以致她頭昏腦脹,呼吸困難,痛苦異常。我為她按摩鼻子和額竇反射區數下後,她說感覺痰往上升了,到廁所去吐掉,整個人的神情都變輕鬆了,第二天早上起床的感覺舒暢多了。

足部按摩可以使卡在喉嚨的痰排出來,吃壞肚子時,想吐卻吐不出來,逆向按摩幾下左腳的胃部反射區,一樣可以輕鬆地將腐敗的食物吐出來,以免留在胃裡繼續傷害身體。

透過足部按摩產生的能量可以幫助身體排毒、排廢物,而藉著吃食物產生的能量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嗎?答案是否定的。

足部按摩是最快最有效的排毒方法,此外,運動、流汗也是相當好的方法,而夏季是最佳排毒季節,台灣的天氣很熱,好好利用這個時節多多流汗(同時要多喝乾淨的水),不要吃冰,別吹太多的冷氣。夏天排出體內的毒素、廢物,不僅秋、冬天比較不會感冒,罹患疾病、腫瘤的機會也少,一石兩鳥,太值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