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父親前一陣子因為肺腺癌開刀,加上有憂鬱症,最近食慾一直很差。您書中提到,不管是癌症還是憂鬱症都可以透過足部反射自然療法來改善症狀。請問:當怎麼做?(劉恩)

怎樣的河流可以發揮它灌溉給水的功能?不外水源充足、河道通暢兩個要素。

怎樣的工廠能產出好產品?硬體因素也不外兩個:原料足、生產線通暢。

同樣的,怎樣可以讓身體健康,時時神清氣爽?一言以蔽之,也是兩個要素:氣血充、氣血通。

貧窮地區的人生病的主要原因是衛生條件差和食物不足,食物不足導致營養不良,氣血虛,就像河流的水源乾涸了。文明地區的人生病的主要原因是長期壓力過大、情緒緊張,飲食不節制和生活環境太毒造成氣血堵塞不通,腫瘤和各種慢性病因此產生。

現代醫學的治療思維和方法是處理疾病的症狀,哪裡有不健康的組織、細胞就往哪裡動刀或下藥,去之而後快。這樣的處理方法看似快速有效,問題在於治療的過程中大大損傷病患的元氣,身體自有的平衡機制和自癒力被破壞了,這時即使「敵人」少了很多,但「家園」已遭嚴重破壞了。原本身體強健的人尚有一些健康資本可供慢慢恢復,體弱的人,往往落得「玉石俱焚」、敵我皆亡的悽慘後果。

現代醫學治「病」,中醫的治療思維就不一樣了,中醫治「」,站在協助者的角度,幫助身體恢復「整體平衡」的狀態,讓人體本身自我調整它運作的機制,使各組織器官發揮它們當初被創造時的功能。

怎麼使身體氣血暢通?既然文明地區的人生病的主要原因是長期壓力過大、情緒緊張,飲食不節制和生活環境太毒造成氣血堵塞不通,那麼,消極的保養之道就是盡量避免上述因素對身體的干擾和傷害,積極之法是多運動,注意飲食等等。

如果已經生病了,當務之急是盡量讓氣血暢通。按摩是最便捷快速之道,不論是足部按摩或經絡穴位按摩都很有效,而且隨時可以做。

食慾差,表示消化道功能失常,腸胃的蠕動低下,可能排便也有問題吧!往下的通道不暢通,就會影響腸胃收納食物的意願,而且廢物毒素累積在體內,還會導致情緒低落,精神不濟。

足部按摩能提升各組織器官的功能,促進氣血暢通,加速新陳代謝,增加精神體力。按摩後,最明顯的感覺是整個人立即輕鬆了,接著,排便、睡眠、食慾都會慢慢改善。

掌握按摩的「鬆、透」的要領,持續為老人家按摩腳底的五臟六腑反射區,慢慢就會顯現出效果來。但要注意的是,為生病的老人家按摩,手法要柔,速度慢些,按摩力道要適度。此外,可以幫他揉揉背部和四肢,因為這些部位都有很重要的經絡通過,也能促進氣血循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