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請問我在身上特別是大腿上拍打出的大片紫黑色痧經過兩三個月了,黑青是看不見了,可是還有淺咖啡色的印子。紫黑痧有多大片,那片印子就有多大片,很擔心永遠不會消散。那是甚麼原因呢?是否因為我的代謝比較差呢?

最近新聞報導說這樣拍打是不對的,很傷身。到底我該不該繼續拍打呢?到目前為止我拍打了臀部和腿部上的膽經和膀胱經,背上全面拔罐,目前還沒感覺到身體有比較健康,很擔心自己到底做得對不對?應不應該繼續下去、、、(Amy

請先告訴我,你身體的明顯問題是甚麼?或是你希望達到哪些目標,好嗎?這樣我能針對你的需要具體地告訴你可行之法。

以下是觀念的溝通,我認為這比方法更重要,因為,有正確思維的啟發、引導,才能產生有效的應對方法。因為:思想→行為→習慣→命運,四者有因果關連。

台灣常有一窩蜂趕流行,一窩蜂依樣畫葫蘆的現象,從Kitty貓、蛋塔、電子雞、到開心農場、、、(不知道現在又流行什麼了?)連喝生機果蔬汁、甚麼血型的人要吃甚麼食物、自我拍打都可以蔚為風潮,所向披靡,真是不可思議!孔老夫子若在世,我想他也許會激動地一面用手杖敲地,一面大聲疾呼:「學而不思則惘」,你們明白了嗎?

有一次上按摩課時,一位學生展示她拍打肘關節內側「出痧」的成果給我看,神情愉悅地說:「我拍打了二十分鐘,痛死我了!不過,我的痠痛真的好多了耶!」

「上面有相當大的成分是瘀血,不完全是出痧。你自虐了,白受疼痛。」我澆了她一頭冷水,她滿頭霧水問我:「是嗎?怎麼分辨是出痧還是瘀血?」

怎麼分辨是出痧還是瘀血,這不是當急之務,何況這得當面教學,而且要有個案作比較才行。要身體健康,首要之務是先瞭解病症的根源,思考如何做才能回收最高的「投資報酬率」,並將痛苦減至最低,縮短療程,卻能達到最長效的結果。

一個症狀的背後可能有數個病因,一個病因可能引起數種症狀,而消除症狀的方法也非唯一。刮痧、拔罐、敲打或拍打經絡、拉筋、足部按摩、經絡按摩、吃藥、運動、、、都是可行的。不過,要衡量患者的病情、病因、健康狀況而斟酌用不同的方法或同時用數種方法診治。千萬不要跟著流行,拿自己的身體當白老鼠。

用正確的手法刮痧或拔罐後,皮膚出現紅褐色或紫黑色痕跡,是體內廢物排出體表的現象,身體的代謝功能會慢慢處理掉它們。身體好的人,兩三天就代謝光了,皮膚上的痕跡完全消失無蹤;反之,就表示身體的代謝功能不好。兩三個月還無法消除出痧(或瘀血)的痕跡,表示刮痧、拔罐(至少目前)不適合你,需要用其他方法強健身體才行。建議先做足部按摩改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