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請教老師,如果是壓力引起的內分泌嚴重失調,造成肥胖(看起來像整個人腫起來似的)、高血壓、糖尿病等。除了抒解壓力,是否也有一些按摩之類的有效舒緩身體症狀的方法可同步進行?因為家家都有本難唸的經,抒解壓力往往是最困難的。(台北 王○慈)

答:

腦部的下視丘是感受壓力的前鋒,它會將壓力傳導給腦下垂體,而腦下垂體統管全身的內分泌、自律神經組織,也直接影響免疫系統,間接影響新陳代謝。由此可知壓力的「威力」有多大。

壓力,是萬病之源,這話可一點也不誇張。常見急性症狀有:

一、腦血管疾病:壓力大使人情緒易激動,處理事情缺乏彈性,有人動不動就發怒,瞬間臉紅脖子粗,血液往頭上衝,若血壓高者,血壓會瞬間飆高,可能造成腦溢血或腦血管阻塞而導致中風。

二、心血管疾病:壓力大,時日久了會造成心率不整,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等潛在問題,若忽視細微的徵兆,可能有一天突發不可逆轉的遺憾。

常見慢性症狀有:

一、頭部:讓人腦部氣血不暢通,後腦脹痛,肩頸僵硬痠痛,導致記憶力下降,思路不清晰,夜晚睡不安枕,晨起頭昏腦脹,經常昏昏欲睡。這些症狀若不刻意排除,時日久了,也會引發腦部病變的急症。

二、消化系統:壓力大,腸胃消化吸收功能減弱,而脾胃為「後天之本」,也就是我們靠脾胃的吸收消化所產生的營養供應我們生命所需,脾胃不好,精神、體力、精力跟著變差,免疫力、新陳代謝功能會慢慢跟著變差。

三、津液佈輸與代謝:五臟六腑的運作是受自律神經的指揮而不接受意志的控制。壓力過大時,腦下垂體會忙不過來而下達錯亂的命令,導致自律神經失調,五臟六腑的運作跟著大亂,除了上述的心臟出現心率不整之外,肺、脾和腎臟共同運化體內的津液工作若受到影響了,這時,可能出現眼瞼、下肢腫大,甚至全身癡肥的症狀。

總之,情緒會影響腦下垂體的功能,腦下垂體功能正常與否關係著全身的健康。所以,聖經上說「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這話真是真知灼見的至理名言。

說了這麼多,但是,家家有本難念的經,人人有難言的苦衷,怎麼辦呢?

治本難求,治標總可以吧!

一、常常自我對話:放輕鬆!放輕鬆!此外還可以常常深呼吸,呼吸時意念灌注在肚臍下的丹田,吸氣時腹部刻意突出,藉以擴大胸腔,使肺泡涵養更多的氧氣。這樣做能使心情和肌肉都放鬆,也能鍛鍊肺功能,一舉兩得。

二、使氣血暢通,足部按摩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但按摩的手法和知識影響按摩的效果甚巨,而按摩手法需要訓練,所以短期間不易見到預期的效果。建議經常足部按摩外,也敲打經絡,它易做且易見效果。

1.先從敲打四肢開始(因為比較容易,而且四肢有六條經絡循行經過),用按摩槌(柄有彈性的那種)或手半握拳放輕鬆地敲打(慢慢訓練力道能透入較深層)。

2.加強敲打手臂內側(手掌朝上,手腕到肩膀的那一段),這兒有肺經、心包經和心經經過,而打通心包經對舒壓有相當明顯的效果。壓力大,容易緊張的人,左手上臂內側肌肉往往出現僵硬現象,敲打它過於疼痛難忍,先用刮痧法處理,以後再用敲打。

3.按揉手腕內側部位,這兒有安心寧神的神門穴(不必刻意去找穴位,哪裡痛,多按揉哪裡就是了)。

4.用按摩槌敲打背部(打在脊椎兩旁結實的肌肉上)和下肢後面的膀胱經。

5. 如果條件許可,找個地方釋放地大吼大叫吧!經歷過你就曉得這樣做的效果有多好。

一言以蔽之,鬆則通,通則鬆。心情輕鬆、肌肉放鬆、經絡暢通,三者互為因果,也相輔相成。找到更多放鬆的方法,身體就更容易健康。

關於內分泌失調、高血壓問題,足部按摩方法是直接按摩腳拇趾的腹部,上有腦下垂體反射區。

關於水腫、糖尿病問題,按摩腳底中段,上有胰臟反射區、肺、脾和腎反射區,對代謝體內多餘的水分有明顯效果。

不過,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按摩方式終究不是治本方法,我建議做全套足部按摩,才易見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