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

一夜睡醒後,忽然頸部疼痛又僵硬,以為是落枕,又拔罐又用遠紅外線溫灸器刮痧,結果更慘更痛。服用消炎藥多天之後,症狀稍緩和,但壓力稍大時又開始痛得厲害,請問:怎麼處理比較好?(龍潭王薇)

答:

觀念一一夜睡醒後,忽然頸部疼痛又僵硬。事實上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瞬間發生的「忽然」。就像一桶水,每天倒進一湯匙的水,總有一天桶子裡的水會滿溢出來,等水溢滿一地,處理起來就棘手了。

除非是外力撞擊造成傷害,不然,所有的病痛都是逐漸累積出來的,即使是外感風邪濕邪等,也是因為自體免疫力或健康變差了,才會讓外邪有可乘之機,那都有一段過程,不是瞬間發生。

觀念二:疾病不會突然由無變有,疼痛不是判斷疾病的唯一憑據,在無病無痛時,疾病就已經在累積中,就像在桶子裡倒進一湯匙的水一樣。所以隨時都要活動筋骨,暢通氣血循環,讓身體的自癒力有發揮功能的平台,隨時做體內環保,不要累積痠痛廢物毒素。感覺疼痛時,就像水桶裡的水滿溢出來了,疾病已經被「養大」了,為時往往嫌晚了。

觀念三:病程短,療程短;病程長,療程長。既然頸部疼痛又僵硬,表示病情嚴重,一兩次或短時間的治療動作是難以根本解決病根的。經過短暫處理後,即使不感覺疼痛了,也只表示「水沒有滿溢出來」而已,只要稍微疲累些,就像再倒進一些些水在桶子裡,水立即又滿溢出來了。「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治病何嘗不是這樣?

觀念四:當患部疼痛嚴重時,不要只在患部處理,有時(要看狀況)甚至不可以在患部上施力按摩、推拿、刮痧或拔罐。患部已經疼痛,表示有發炎現象,若過度施力,會加重病情,弄巧成拙。

「全身落下井,耳朵掛不住。」病情嚴重,需要的治療也大,所以要「多方多次」處理,不要只在患部上處理。

建議處理法:因為我不知道真正病根在哪裡,所以提供的方法請都試試看。

一、按摩腳拇趾內側頸椎反射區。(足部反射自然療法55-56頁)

二、按摩手掌外側第五掌骨和骨頭外側的肌肉(掌握「軟碰硬,硬碰軟」原則)。骨頭上有個後谿穴,是治療頸椎疼痛的要穴,找不到穴位無妨,哪裡痛就按摩哪裡。

三、按摩腳拇趾外側的頸側反射區

四、做頸部「左顧右盼」運動:貼牆而坐,全身放鬆。慢慢吐氣,頭緩緩往右轉至盡頭;再慢慢吸氣,頭緩緩往左轉至盡頭。如此反覆做多次,如果做時有疼痛感,脖子轉動幅度不大,表示頸側的筋有發炎。每天做這動作,筋發炎的情形會逐漸改善至完全健康。

五、做頸部「左倒右倒」運動:貼牆而坐,全身放鬆。慢慢吐氣,頭緩緩往右倒,這時左肩膀要完全放鬆卻文風不動(也可以請旁人幫忙按住肩膀)。倒至盡頭再慢慢吸氣,將頭「撐」起來(不是用力氣抬頭),再緩緩往左倒至盡頭。如此反覆做多次,頸側、肩膀部位的筋都會慢慢恢復健康。

說明:「答客問」是為服務讀者而寫,如有需要本人服務時請來信janjei.chin@gmail.com提問,本人樂意竭盡所能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