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老師,心悸胸悶氣促,要如何處理?

 

  1. 請問心悸胸悶氣促的症狀有多久了?
  2. 請問您是個性比較放不開,容易擔心憂慮的人嗎?
  3. 請問您是否長期處於壓力大的狀態下?
  4. 請問您的睡眠品質好不好?夢多易醒?晨起時精神不濟,常常有睡不飽的感覺?
  5. 請問您常運動嗎?
  6. 請問您是否常有舉步維艱之感?特別是傍晚時。爬樓梯時易喘嗎?
  7. 請問喝水、流汗情況如何?

回覆: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聖經箴言)

情緒對健康的影響遠超乎我們的理解與想像。遠在三千多年前,人類完全還沒有心理學概念的時代,上帝已經透過詩人傳達出這個事實。今天的醫療系統若不將「情緒、心理因素」列入診斷病症的考量因素而單單從器官組織的變化和外顯的症狀去做診斷,是很難準確的診斷出病根、病灶而有效的調理,使人恢復健康的。

中國傳統醫學得天獨厚發現到情緒對健康的影響,從而領悟「心病心藥醫」的道理,實在是大智慧,所以若中醫學式微,實是人類的大損失啊!

壓力怎麼影響健康?

長期處在壓力(或其他負面情緒)下,會使內分泌和自律神經失調。

而內分泌和自律神經失調,身體裡的器官組織系統失去正常有效的指揮,運作就會失常、亂成一團,就像沒有指揮官的軍隊一樣。

心悸胸悶氣促是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的症狀,這樣的人通常睡眠品質不好,常常感覺疲累易喘,新陳代謝功能差,免疫力下降。這樣的人常常出現這裡痛,那裡不舒服的情況,到處看病就診卻未必能查出真正的原因。

壓力過大過沈重是現代人的普遍困擾,相對的,抒解壓力就成了現代人當務之急的課題。

但是,怎麼抒解壓力呢?吃(西)藥是治標不治本又有後遺症的作法,絕非對策。

建議:

  1. 心包經刮痧或按揉。心包經刮出痧以後,心悸胸悶氣促症狀馬上改善,心情會輕鬆很多。也可以常常按摩勞宮穴。
  2. 放鬆的快步走路,或慢慢登山。條件是:放鬆,全身放鬆的走,走久一些,直到感覺全身由裡到外都發熱後再堅持一陣子,讓汗水慢慢流出來。這樣的過程會不知不覺中釋放壓力,心情會變得輕鬆愉快。
  3. 這樣持續而規律的鍛鍊一陣子之後,壓力會減輕很多。接著加重運動量,隨個人喜愛和衡量條件而開始慢跑或打球、、、等等。
  4. 一定要經常運動!此外,睡前躺在床上做全身伸展基本七招,紮紮實實的鍛鍊一、二十分鐘(請參考「想享學簡綉鈺」網路課程),持續鍛鍊一個月後你會驚訝它對你的幫助。你一定會愛上它!
  5. 當體力精神都改善後,我建議開始學八段錦,進而練氣功。這樣的苦口婆心一般人很難理解體會,但如果你聽我的意見而付諸實行,有一天你深獲益處之後,你就會明白我的苦心了。
  6. 積極投資健康吧!你若不肯持續的每天花少時間鍛鍊自己的身體,你就要花很多時間對抗疼痛疾病,太不划算了。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