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是殺手?有這麼誇張嗎?它的成分和水完全一樣,就是H2O罷了。人體重的百分之七十五是水,少了它就沒了命,它對我們何等重要!我竟然說它的「孿生兄弟」--冰是「殺手」!

我的說法的確是有一些誇大,但是,如果你瞭解常常吃冰對健康的危害有多大,你會選擇用這種誇張法警戒自己遠離冰品,並積極提醒你所愛的家人不要再吃冰了。

稱他「小張」有點委屈他,因為他身高將近一百九,我站在他面前頗有「仰之彌高」的渺小感。

小張冬天的穿著非常單薄,別人穿厚外套,他穿襯衫短褲,父母唸他,妻子嘮叨他,他覺得厭煩,因為他感覺體內有一把火在燒,穿不住厚衣服。可是,他老想不透,明明裡面像火燒,為什麼皮膚老感覺涼涼的,而且冬天容易感冒,一感冒就好不了似的。他的工作量不大,但老覺得疲累,胸口悶,有時連說話都覺得接不上氣。家人說,他人高馬大,說話聲音卻常常小得讓人難以聽清楚,真是奇怪。

「吃很多冰,喝很多冰飲料喔!」我劈頭就問。

「因為很熱啊!」他有氣無力地回答:「可是,喝下去之後還是不舒服。總之,任何時候都覺得渾身有說不出來的不舒服。」

「其實他人很溫和,可是有時候情緒很不穩定,愛生悶氣,也不知道為什麼。」他老婆依偎著他,心疼地道出他的另一種情況。

渾身不舒暢的人,要他隨時保持好心情,情緒平穩,即使本性溫和的人也不容易做到啊!

為什麼一個性情溫和的人會常常悶悶不樂,情緒不穩定?--冰吃太多了!

這個答案好像有些無俚頭,但是,排除心理因素,從生理角度來講,它是有道理的。

先看看小張按摩後的反應好了。我用溫灸器慢慢地幫他按摩腳底,遠紅外線加溫的效果使我可以不太費力,而他的腳底得到熱氣,全身就暖和起來了。

當他感覺全身暖和了,身體卻同時出現相反的現象:他的手臂起了滿滿的雞皮疙瘩。再用溫灸器在他肩頸、後背刮痧,幾秒鐘後就開始出痧,滿滿全是暗紅色的痧,他老婆在旁直叫:「好可怕喔!怎麼會這樣?」這時,小張的手腳都起雞皮疙瘩,手腳末稍冰涼得嚇人。

過了一會兒,小張說話了:「我感覺裡面不再那麼灼熱難受了。」他的聲音變大了,胸口也不再緊悶不舒服了。原本睡不安枕的他,那晚睡得特別沈,第二天醒來覺得整個人清爽舒暢多了。

足部按摩和刮痧為什麼可以使小張擺脫沈鬱而變得開朗清爽?理由如下:

痧」,簡單的說,就是身體無法代謝掉而沈積在血管壁的廢物,它是有形的廢物,而「寒氣」是因為受寒或吃多了冰涼食物而鬱積在體內的「濁氣」,是無形的。當身體能量不足時,它只能消極地與廢物、濁氣共處;但是,身體只要有足夠的能量,它就會努力將廢物、濁氣代謝掉。所以很多人按摩時會感覺到腸胃的蠕動,甚至開始打嗝、放屁,第二天排便量增加。

足部按摩或刮痧,就是借用外力提供身體能量,提升身體自我修復的能力,因而促進新陳代謝,提高免疫力。

小張貪涼吃了很多冰品,致使過多的寒氣鬱積在體表,身體散熱調節體溫的機能因此下降,所以「熱」被鬱積在體內無法藉著體表散發出去,難怪他會感覺體內像火在燒,而體表得不到熱能的溫煦,所以會感覺冰冰涼涼的。

至於胸口緊悶,說話有氣無力,也是吃太多冰涼造成的。因為寒氣會使身體產生緊縮效應,就像人在寒冷時喜歡蜷縮著身體一樣。

女性都知道,月經來時不可以吃冰。其實,正確的說法是:男生、女生都不要吃冰,任何時候都不要吃冰!冰的作用是冷凍微生物使它不能敗壞食物,拿它來冷凍自己的身體,絕對是自找罪受。

女生經前胸部脹痛、經血中有血塊、不孕等,都和體質寒涼有關。寒涼體質有的是先天性的,絕大部分卻是後天受風寒或吃冰涼導致的。這些症狀如果繼續惡化下去,往往就會誘發腫瘤來報到。

吃太多冰涼不僅會自找罪受,還會「遺害」下一代:不少嬰孩一出生就是過敏性體質,甚至罹患易位性皮膚炎,下眼瞼像畫了眼影似的出現一片淡淡的藍影。醫生說這是「先天性」的體質,請問:這種「先天體質」從何而來?從爸媽吃太多的冰,使胎兒「泡」在「冷宮」(不是子宮)裡得來的!

冰,用來保存食物,其功厥偉;若用它「冷凍」身體,遺害無窮。所以我說「冰是無形殺手」,不為過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