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公司送貨的小伙子扛著一箱貨一拐一拐地走過來。

「怎麼啦!」我問,原來是右腳背疼痛。

「奇怪,腳背怎麼會扭到呢?不是只有腳踝會扭到嗎?」他難以接受自己在不該受傷的部位受了傷。

我在他的右手掌背上找到一處「筋結」,鬆開那個筋結後,他立即感覺腳背不痛了,下樓梯時,他的腳步毫無異樣。

「怎麼這麼神奇?」他露出驚喜的笑容。

「有甚麼好奇怪的,你的腳底痛、腳跟痛,不也是靠一支滾棒就搞定了嗎?知道按摩的好處了吧!多學著點吧!」

我又教他按摩手掌背上方手臂裡的筋腱,用滾棒滾右腳背上方小腿裡的筋腱,叮嚀他要持續按摩一陣子後,才會痊癒,才能完全斷絕腳背再度出現疼痛症狀。

這就是「對應處理法」的神奇之處。

身體局部長期過度勞累,肌肉、筋腱都可能會變得僵硬緊繃,致使某個最嚴重、脆弱的部位出現筋結、筋縮等症狀而感覺局部疼痛。疼痛的只是小部位,但事實上受傷的卻是更廣泛的部位,所以處理時,若只在疼痛部位施力按摩是不夠的,務必消除所有相關部位的阻礙物才能根治病情。

小伙子的疑惑是合理的:腳背怎麼會扭傷呢?

其實,他天天搬抬重物,手臂和下肢都長期負荷過重、過勞,病根在上肢和下肢的筋骨和肌腱都過度疲憊而緊繃僵硬。腳背、手掌背裡的筋和小腿、前臂裡的筋是相連的,腳背疼痛是症狀,其實手腳裡的整條筋都是緊繃僵硬的。

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是行不通的。這又是一個實例。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