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謀面的朋友來訪,和半年多前相別時的神態完全不一樣,禁不住問她:「最近很累,是嗎?」

沒等她開口,在旁的老公先告狀了:「告訴她不要中午去拔牙,就是不聽,拔牙回來到現在臉色就沒好看過。」

「幾天了?」我趕快轉移焦點滅火。

「三天了。」朋友無力又無奈地回答。

他們夫妻跟著我上按摩課有半年之久,非常認真的一對夫妻檔學員,每次上課都要開兩個多小時的車才來到苗栗公館,卻一直都是最早到的學員。

我上課時曾提到「按著自然規律起居生活」的養生之道,中午時要盡量休息不要劇烈活動,更不可在午時拔牙。丈夫把我的這段話牢記心中,老婆卻以為「沒那麼嚴重吧!」一念之差,卻換來切身的痛苦。

她拔完牙後不久,就感覺身體說不上來的不舒服,後來渾身無力沒精神,有時甚至覺得呼吸困難。她明白,這種情形若去醫院就診,也查不出什麼結果來,所以決定休息幾天,等身體自行恢復。

我幫她足部按摩後,她感覺舒服多了,但胸口還是悶,呼吸不很順暢。於是為她在心包經上刮痧,沒刮幾下就刮出一大片痧來,她頓時感覺胸臆開闊舒暢,整個人精神起來了。

中午不可以拔牙!現在的醫師會嗤之以鼻,我的祖母若在世,她會這樣警告你:「你不怕死就中午去給他拔牙啊!」

小時候乳牙搖動時,媽媽都要我們自己持續搖動它,直到它自行脫落,不然,就有勞媽媽出手了。媽媽鑑定牙齒搖動的程度適合拔牙後,都在清晨時為我們拔牙。她說,這樣可以減少流血。當時,鄉下的孩子都知道,不可以在中午拔牙,以免流血過多造成危險。

為什麼中午拔牙出血會比較多,歷代的中醫師累積出來的經驗告訴我們,午時(中午11點到13點)心臟的負荷是一天中最沈重的時刻,若在此時拔牙,更增加心臟和心包經、心經的負荷,這對身強體健的人也許不會出現立即的反應,但體質比較弱的人,可能後遺症馬上就顯現出來,若不及時調理,可能得拖好一陣子才能恢復健康,我的朋友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但是,現在拔牙後止血是小事一樁,誰會講究拔牙的時辰啊!

也許有人會說:就算多流一點血,也不至於對身體有太大的影響吧!

會這樣反應,是因為不瞭解身體的奧秘。身體有多奧秘?且聽我述說。

很多人都知道中醫師怎麼急救中風昏厥的人,就是立即針刺十宣!

十宣穴位在十根手指末端,針刺一根手指,就擠出一滴血;再刺另一根手指,再擠出一滴血;不斷這樣做下去,直到病人清醒過來。

我的一位朋友三十餘年前剛取得中醫師執照沒多久,有一天他的母親在家裡中風昏厥倒地,他立刻針刺他的母親的手指,才刺到第三根手指,他媽媽就醒過來了,狠很踢他一腳,質問:「你幹嘛把我弄得那麼痛?」(她短暫失去意識,不知道自己中風了,更不知道自己被兒子緊急從鬼門關搶救回來。)

急救過後,中醫師用中藥調理母親的身體,至今老人家八十多歲了,身體還硬朗得很。

中醫說,針刺十宣穴,可以引導氣血下行,降低腦壓,所以能在瞬間急救中風患者。這事實說明,我們身體的奧秘遠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現代醫學也不能理解、說明身體「牽一髮動全身」的奧秘!而中醫學累積數千年的經驗,即使未必知其所以然,卻因懂得謙虛地遵行自然法則,所以往往能找到最快速、效果最好的解決方法。

運動過後或中午時刻,體內血液循環的動力比其他時候來得高,心臟的負荷比其他時辰來得沈重,此時若出血,比較不容易止血。身強體壯的人選擇在午時拔牙,對身體的傷害還不明顯,而身體比較虛弱些的人,後遺症馬上就顯明出來了。所以,即使現代醫學發達,奉勸大家需要拔牙時還是慎選「良辰吉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拔牙 足部按摩 刮痧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