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請來鐵工拆卸棚架。烈日當空,酷熱難耐,鐵工汗流浹背,隨手旋開一罐冰飲料,仰頭猛灌,暢快淋漓,不亦快哉!

突然,這彪形大漢兩腳一軟,跌坐地上,昏厥過去。同事見狀,猛力將他拉起,他卻垂頭貼胸,全身依舊癱軟。

在屋裡和朋友聊天的我被緊急呼喚到現場,我一看打著赤膊的他,全身都不斷冒著豆大的汗珠,連牛仔褲全都濕透了,而且全身皮膚都是冰冰涼涼的,就心知不妙,不覺渾身起雞皮疙瘩。

但心想,若叫救護車恐怕也來不及了,於是將心一橫,硬著頭皮搶救了。

我用刮痧器快速在他的背上刮痧,沒刮幾下,黝黑的皮膚下就出現一大片疙瘩狀的痧來。等他稍有體力,請他的同事扶著他回屋子裡,他一坐下來沒幾分鐘,地上就一灘水,全是他的汗!他的頭直往下沈,完全沒辦法挺起胸來讓我繼續為他刮痧。於是大夥兒又扶他平躺在躺椅上,我改變處理方法,將刮痧器插上電源,調到高溫,不停地按摩他的腳底五臟六腑反射區,希望能溫暖他的臟腑。又請朋友不斷用熱水幫他擦拭全身,請老公用暖舒袋熱敷他的頸部、背部、胸部。一屋子的人忙成一團,他的同事卻嚇呆了,靜坐一角,不知所措。

折騰了一個多小時後,他的嘴唇由藍轉為暗紅、粉紅,能張開眼睛回答我的問話了,淋漓大汗也稍稍緩解了(躺椅下又是一灘水),但是皮膚還是冰冰涼涼的。大家舒了一口氣,我卻不敢懈怠下來,繼續不斷地按摩他的一雙腳,繼續傳導熱能給他。

又過一陣子,他竟然開口呱啦呱啦講了一堆話,還丹田十足的樣子呢!哪知,恢復的一點點元氣瞬間又耗盡了,他又癱軟了,連眼睛都張不開,並且右大腿開始嚴重抽筋。抽筋後,他更虛弱了,豆大汗珠又冒出來了。我一見狀又加緊按摩,並指揮屋裡的人做這做那的。

如此反反覆覆了好一陣子,大家都快癱了,他也穩定下來了。幫他到賣場買衣褲的同事剛好也回來了,於是請他同事扶著他到浴室沖熱水澡,洗去一身的汗水,也藉此暖和他的身體。

沖了好一陣子的熱水後,他又癱軟在躺椅上,漸漸地沈睡了。

我筋疲力竭,但還是強忍著疲憊,隨時觀察他的情況,幾次輕輕地用手掌貼著他的皮膚測他的體溫,發現他的皮膚不再是冰冰涼涼的了,體溫已經回到正常了,我才鬆了一口氣。

等他睡醒,問他:「感覺如何?」

「好累!」連說話的力氣都沒了,豈是一個「累」字所能形容!

鬼門關走一回,差點魂飛魄散,以後應該沒膽再頂著烈日,大汗淋漓時猛灌冰水了!

其實,他三個月前也有過一次類似的經驗,當時緊急送醫急救,撿回一條命,但是沒有人告訴他為什麼會突然昏厥。無知,使他重蹈覆轍。幸好這次發生事情時我在場。

事後和老公談論這件事,我們猶有餘悸。也感嘆不知道有多少愛灌冰水的壯漢因為無知,在快哉暢飲後鑄成遺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刮痧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