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八十多歲的母親不慎跌了一跤,幸好沒有骨折,但是全身痛得不停唉哼。送醫診治,也請了中醫師針灸,四五天過去了,老人家還是不停地叫痛。

問她哪裡最痛,她指著左腳背上貼著一大塊撒隆巴斯的位置。

我托著她的左手,在手背抹上一些乳液,便輕輕地由手掌向手指方向按摩。先順了氣血,再慢慢加力道繼續按摩手背,幾分鐘後,老人家因疼痛緊皺著的眉頭、臉龐都漸漸鬆弛下來了。繼續幫她輕緩地按摩全身後,她竟然沈沈地睡著了。

我一面向家人和看護解釋這種「下病上治」的原理,並示範按摩方法,教導他們如何「少量多次」地幫老人家按摩,幫助她減輕疼痛,加速痊癒。

一樣是腳背腫痛,肇因不同,處理的方法就大不同了。

這是一位遠在美國的讀者的來信:

「我是一位30歲的男士,住在美國的東岸,我左腳的腳背有淋巴水腫。 三年前,我的左腳背突然腫起來。去看醫生,醫生說是發炎(cellulitis) 。吃完抗生素之後就沒發炎了,可是腳背還是一直腫...腫到現在.  醫生說是淋巴水腫只是左腳,五個腳子頭和指頭下面那一塊(就是剛好在弟52頁的腋下淋巴反射區圖片的位置)都腫。您的書有說如果有腋下淋巴水腫要按摩腳背,但沒提到如果腳背淋巴水腫要按摩哪個位置. 左腳背的反射區是哪裏然後要怎麽按摩? 您有沒有其他的意見或建議怎麽把我腳背的淋巴水腫去掉?」

經過溝通,才知道他是被毒蜘蛛咬到了。這種情形,和上述案例因跌倒導致肌腱發炎腫痛的情形是不一樣的。

遭外物叮螫,毒素進入體內,若沒有清除毒素,是很難完全消腫的。

這種情形,就不是靠按摩可以解決的了。中「毒」記一文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毒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