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發生在最近十天裡的事,氣溫持續偏低,冷得讓人值打哆嗦的天氣裡。

有一天晚上剛躺下就寢,突然感覺心窩一陣強烈的疼痛,使我完全無法享受被窩的溫暖,不得不坐起來用拇指腹稍用力地按摩我左腳賁門反射區的位置。

不消一分鐘,我心窩處的疼痛感完全消失,就舒舒服服地一覺睡到天亮。

沒過幾天,同樣的症狀又出現了,但這回可就沒那麼輕鬆就能解決了。

我按摩賁門反射區,無效!那就是天氣太冷造成的囉!我突然明白過來。於是,去熱了遠紅外線暖舒袋放在胃部,又加熱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後貼在左腳底的賁門反射區。兩三分鐘後,疼痛不適感才完全消失。

隔天回想這件事,我警覺到:除了天氣冷,一定還有別的因素也會導致這樣的症狀!除了我,一定也有很多人在忍受這樣的苦卻惶惶無助,因為不少人會以為是自己的心臟出現問題了!

我回想起第一次出現症狀那晚,我吃了地瓜飯,而且吃了很多的地瓜。那是透過朋友才買得到的有機地瓜,實在太好吃了。

第二次出現症狀那晚,我煮了一大鍋地瓜湯,熱呼呼的吃了一碗又一碗當晚餐,飯後又忍不住嘴饞,吃了兩個自家園子裡摘的汁多味美的紅肉柳丁。

天氣冷的時候,老是想吃些熱騰騰的東西,一時竟然完全忘了自己經常給別人的忠告:絕大部分蔬果的屬性都偏涼,凡是名稱有個「瓜」字的就更涼了,南瓜、地瓜也不例外。體質偏涼的人即使在夏天吃蔬果都要節制些,冬天吃蔬果的禁忌就更多了,更不可在傍晚之後吃水果、生菜、喝蔬果汁。

想通了是自己疏忽和貪嘴造成的痛苦,我又做了個實驗:晚餐前吃一個自家園子採的大釋迦,飯後再吃半個。飯後不久,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熱敷賁門反射區,又按摩胃部反射區,前後短短一兩分鐘而已。

結果,當晚安然無事!

隔天,學生來上按摩課,問他們兩週來身體的狀況。

「我這裡常常痛,我是不是心臟有問題?我好緊張喔!」一位阿嬤摸著胸骨下的心窩搶先發言,沒想到,除了兩位身材比較高壯的男士,其他所有的學員都搶著應和:「我也是!我也是!這是為什麼?」有人還表示,疼痛還會透到背部去。

「好!我可以寫文章PO到部落格了,」我賣個關子:「因為這不會是我一個人的單一經驗,它一定是許多人的共同現象,這驗證我的推測是事實。」

等我娓娓道出我的經歷,說明事情的前因後果和處理方式後,眾人不約而同拍拍胸脯,深深吸了一口氣,如釋重負。因為最近大家聽多了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的案例,暗自憂懼又徬徨不知所措。

除了這些學員,這陣子我也接到朋友的電話、國外(冰天雪地之地)讀者的來信,不約而同都詢問心窩疼痛的問題。

匯集諸多案例,我得到一個結論:體質比較寒涼的人,腸胃通常也比較容易受寒,若是飲食稍不注意或吃多了屬性寒涼、溫度太低的食物,寒氣若滯留在腸胃的進口,就是賁門附近,就會導致心窩疼痛,嚴重者寒氣還會傳導到背部。

怎麼預防呢?體內體外都要保溫,體內保溫就是多吃些屬性溫熱的食物來暖腸胃——但是,感冒的時候要特別注意,不可以吃補或燥熱的食物,以免寒氣被斂鎖在體內。

習慣亞熱帶氣候的我們,一旦氣溫驟降,身體的負荷就增加,所以飲食起居生活要謹慎節制,以免病痛纏身。

歡迎您分享這篇文章給您的朋友,特別是體質比較虛弱的女性朋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胸口疼痛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