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然在書店裡遇到一位多年前曾經為他按摩過的國中生,我看著他的臉,問他:「你鼻子過敏,眼睛會癢,大腿上常莫名其妙地出現瘀青,晚上睡不安穩,早上起床很痛苦,對不對?」他瞪大眼睛看著我,不由自主地點頭,站在旁邊的媽媽一臉無奈地附和:「是啊!晚上睡覺老是翻來覆去的。」

雖然這個孩子身上有好些令他不太舒服的症狀,但是,因為這些症狀很普遍,對生活的影響不很大,也沒有急迫性,所以,一般人相當寬容它們,使它們得以有機會跟「主人」和平共處。

另外有些症狀可就不一樣了,會把「主人」嚇得魂飛魄散。

2007年剛到昆明不久,朋友介紹一位從河北到昆明打工的劉姓青年,他的眼睛會突然短暫失明,而且發作的頻率越來越高,把他和家人嚇得六神無主。當時我判斷他是壓力過大,後腦腦壓過高,壓迫到視神經所致。果不其然,他腳拇趾腹上的後腦反射區脹實得像彈珠似的。我費盡力氣為他按摩了兩次,又教他怎麼DIY按摩,結果直到我去年離開昆明時,他從未再出現短暫失明的現象,睡眠品質也不斷改善。

去年八月又遇到一位從河南來的邢老師,他的右眼皮會突然間「塌」下來,臉頰會突然麻木不仁,每次這些症狀發作時,他就急得發慌。到醫院去,醫生除了為他輸液(那邊的人管吊點滴叫《輸液》),叫他吃一些不知名的藥,掏出他口袋裡的錢,就沒輒了。

邢老師身材魁梧高大,肌肉結實,生活極其忙碌,他的後腦反射區也是硬得像彈珠似的,按摩過一次後,一個星期中,上述的症狀未再出現過。按摩兩次,並且教他DIY按摩,之後幾個月就沒再復發過。

劉姓青年和邢老師的症狀雖有不同,其實根源是一樣的,都是因壓力過大造成後腦氣血不通,只要多按摩腳拇趾腹的後腦反射區和肩頸反射區,使後腦的氣血暢通了,腦壓不再過高,不管受壓的是哪一條腦神經,都可以恢復正常功能,不同的症狀都可一併消除。

中醫有「異病同治」、「同病異治」之說,「病」指症狀,「治」指從病根著手。

有許多不同的症狀是來自同一個病根,治療時從病根著手,釜底抽薪,斬草除根,簡單而有效,這是「異病同治」。

另外,相同的症狀,其病根未必是一樣的,經過辯證後從病根處理,這是「同病異治」,能根本解決問題。

中醫和西醫的思維模式最大的不同就在這裡,西醫是「症狀處理」,所以一個症狀一個病名,病名何其多,卻往往只消除了症狀而斷不了病根,所以有一些病,吃了一輩子藥也解決不了。

瞭解「異病同治」的道理後,我們來想想有:哪些症狀是跟後腦腦壓過高有關?

有些孩子睡覺的時候老是翻來覆去的,睡不安穩,這種睡眠的品質很差,不能得到真正的休息,所以次日起床精神不濟,昏昏沈沈的,上課難以專心聽課。

檢查孩子的頭部反射區,腳拇趾腹通常硬實乏彈性。若好好按摩至腳拇趾腹有彈性,上述狀況即可獲得改善。

大人睡覺多夢、不深沈,晨起睏倦,若伴有頸部僵硬症狀,後腦氣血循環必定不佳,要同時按摩腦部和頸部反射區。

若多夢、睡不安枕,晨起口乾口苦,可能是肝火旺,可以按摩兩腳的氣管反射區(參見【足部反射自然療法P22、67】。此時按摩該部位的目的是要清除肝火而非強化氣管,因為該部位有肝經的太衝穴和行間穴,逆向按摩它們,也就是從腳趾向腳背方向按摩,快速地按摩30~50下,就可快速降肝火。

此外,喝菊花茶(秋天加些枸杞)也可降肝火。

熬夜、脾氣焦躁、吃多了燒烤炸食物或燥性食物(芝麻、炒花生等)都容易導致肝火旺,根本之計就是消除這些致因。

另外,眼皮顫跳、顏面神經抽搐,都可以透過按摩後腦反射區而得到改善。若是伴有病毒性感染、發炎,則要就醫,吃藥加上按摩,效果更快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