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主:王先生,三十多歲,身材健壯。長年不喝開水,只喝冰飲料。

症狀:僵直性脊椎炎,完全無法彎腰。

處理方式

一、按摩足部。

二、用掌根按揉背部肌肉,用滾棒滾大腿背面、小腿肚,按揉委中穴。

三、繼續用滾棒一一滾下肢的十二條經筋。

處理過程和說明

看到王先生,我開門見山問:「你為什麼想要按摩?」因為我難以從他的外表看出他有什麼特別問題。

「僵直性脊椎炎!」他答得爽快,我心裡卻呧咕:你們這些天生體質好,身材壯碩的男性,是怎麼糟蹋身體的,搞到僵直性脊椎炎?

我所遇過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的患者,除了一位住在加拿大多倫多(當地一年有好幾個月是冰天雪地)的華裔中年男子,都是像王先生這般身材的壯丁。

我請他試著彎腰,他立即岔開雙腳,兩手往下伸直,一副努力想要彎腰的認真樣子。但是,他的身體卻完全不聽使喚,文風不動!

為他按摩一雙腳,感覺體內濕氣重,此外沒什麼大礙,但是,脊椎反射區就不一樣了,疼痛感很高。                       

按摩完一雙腳,請他再度試著彎腰,這時,他的身體可以微微向前傾斜了。

DSCN3592-1   

但是,我實在不滿意這樣的成果,隨口問道:「你的飲食怎麼樣?」

他還沒開口,身旁的老婆就告狀了:「他從來不喝開水,都只喝冰飲料!」

我二話不說,請他趴在診療床上,用滾棒為他滾下肢的所有經筋。我知道他當下的感覺,因為他腳上的肌肉僵硬得很,筋脈緊繃,特別是左腳的膽經筋,更是緊繃得像鋼弦似的!但這硬漢咬緊牙根都忍下來了。 

大約為他滾了三分鐘,當他再起身時,他的姿勢令他的父母、妻女和妹妹一家人齊聲驚呼不已。

DSCN3593-1  

接著,我再三提醒他,一定要斷絕冰涼飲食,並要持續用滾棒按摩下肢,或用遠紅外線刮痧器在經筋上輕輕按摩,或用遠紅外線暖舒袋熱敷脊椎、四肢,三者交替使用。藉著這些動作,逐漸祛除體內的寒氣和濕氣,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就會慢慢消失。

西醫的看法是,僵直性脊椎炎是不可逆的,一旦罹患,永遠不可能痊癒。

但是,若瞭解它是怎麼造成的,就容易叫它怎麼消失。

王先生在橡膠工廠工作,在他當上廠長之前,經常搬運重物,脊椎超重負荷多年後積勞成疾。而他愛吃喝冰涼飲食,致使寒氣和濕氣逐漸積滯在脊椎和兩側的肌肉、經筋中(「六邪」由表入裡後,容易先積聚在身體最虛弱的部位,而後再延伸至周邊組織),終至造成僵直性脊椎炎。

吃冰涼飲食會使血管和毛細孔過度收縮,導致體內各器官組織的機能下降,濕氣和寒氣等積滯體內,造成不同的疾病。

所以,王先生若能不再飲食冰涼,並持續祛除積滯體內的濕氣、寒氣,他的僵直性脊椎炎便指日可待其消失無蹤了。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