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Alu在南法冰雪中受寒的留言讓我想起昆明的一位朋友Lydia,她是新疆伊犁的回族人,身材高大,體格壯碩,烏魯木齊大學外文系畢業,嫁到昆明後,以教老外學漢語為業。

去年二月,有一天我們一起吃飯聊天,她說她將回新疆去治病。

「妳會有甚麼病?」我怔住了。從她的體格、氣色、舉止來看,任誰都無法相信她是一個有病的人。

我很好奇她到底有甚麼病,需要千里迢迢趕回新疆去治病,於是請她隔天到我家來,我想親自為她揭開謎底。

原來,她大三那年突然得了一種怪病:全身筋骨痠痛,手舉不高,腳抬不起來。生病之前她是登山高手、排球校隊、籃球校隊,生病之後無法爬山、打球不說,婚後生了孩子,竟然抱不動小孩!

能找的醫師她都找了,錢花了,罪受了,症狀卻沒有任何改善。

一百七十多公分的粗壯身材,卻沒有力氣抱小孩?沒有人能相信。老公先是納悶,後來有些抱怨,怪她找藉口推卸當母親的責任。

她來時,我用手半握拳輕輕敲她的手臂,她竟然痛得蜷縮起來!再敲背部、大腿,無一處不是劇痛難忍。

我判斷這不是筋骨受傷造成的,懷疑是有寒氣困在經絡肌肉間,於是開始追問她的「病史」。

她是個能文能武,多才多藝的人,大三那年擔任班長,有一天她一個人在走廊上獨力畫一整天的「黑板報」(我們這兒的中學生有壁報比賽,大陸那邊的中學、大學生有「黑板報」比賽),當天她累得不成人形,倒頭就睡,以為第二天就沒事了,哪知道醒來時噩夢才開始,全身痠痛無力,整整八年都找不出病因來。

「當時天氣怎樣?」她說她很少吃冰,也沒有熱天沖涼水的習慣,所以我猜測她的病因始於那次畫黑板報的經歷。

「當時外面是大風雪,可是我人在走廊上啊!而且我穿著厚厚的羽絨衣,裹著圍巾,戴著帽子。」

「寒氣不會只停留在風雪中,它無孔不入,而且當妳長時間勞累苦撐後,其實妳身體的《防護罩》已經變弱了,像臭氧層有了破洞一樣,當時風寒在妳不知不覺間已經入侵了,以後每到寒冷的天氣,風寒還會突破你薄弱的防禦力而繼續傷害你,所以妳的症狀只會愈來愈嚴重。」

回族人餐餐大碗大塊地吃羊肉,所以Lydia先天體質甚佳。可是,那次受風寒後,她的體力漸漸不如從前,四肢的皮膚也慢慢出現褐色斑塊。

瞭解生病的來龍去脈和除去病痛的方法後,她選擇忍痛「挨打」。我用手半握拳輕輕敲打她的四肢和背部,她痛得滿屋子跑,口裡卻連連叫著:「繼續打我!繼續打我!」

「挨打」之後,她感覺渾身通暢輕鬆,於是要我教她怎麼「自虐」除病痛。

三天後她再度來我家,興奮地展示她「自虐」的成果:肩膀、手腳到處都是褐色的出痧痕跡。

「我從家裡走到你家來,」她神情亢奮地說:「以前我辦不到,我無法走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

她的丈夫不信她有病,也就不信敲打經絡能袪除體內的寒氣,消除痠痛的說法。於是,我們兩個女人決意通力合作,擬定「消除病痛以消除固執」的一週挑戰計畫,然後邀請她老公去爬山,跌破他的眼鏡!

一週後,我們一群人去爬山,Lydia的老公Stephen登上山頭時振臂高呼:「耶!我終於又站上山頂了!」他說,自從Lydia無法陪他爬山之後,他悶了八年,太痛苦了。接著,他打開背包,掏出手扒雞、香腸、酸菜等一包包食物,一群人大快朵頤慶祝他們夫妻重回青山的懷抱。

Lydia取消回新疆治病的計畫,省下兩千多塊人民幣的交通費,又化解了夫妻間的誤會,我們兩家人的關係更好了,之後我們決定離開昆明返台定居時,在處理房產的事上,Stephen幫了我們極大的忙。

           

「六氣」中的風、寒無時不在,無處不在,如果察覺自己受風邪、寒邪了而立即處理,就能將外邪即時逼出體外,免受病痛之苦。

一旦淋雨受寒了,馬上洗熱水澡,喝熱紅糖薑茶(老薑煮紅糖),能有效袪除風寒,避免感冒。

喝紅糖薑茶只能袪除體表之寒,如果感冒一兩天,開始咳嗽、有痰了,紅糖薑茶就無力袪除體內的寒邪了。

如果感覺受寒了,一時無法準備紅糖薑茶袪寒,可以不斷拍打經絡、原地跑步,或做各種運動使身體發熱,藉著熱氣逼出寒氣,避免寒氣由表往裡逐步侵入。

按摩、拍打經絡過程中,或進入烤箱不久後,覺得全身發冷,表示體內有寒氣,在身體能承受的範圍內,持續按摩或烘烤,能有效逼出寒氣。度過發冷的過程而感覺身體逐漸發熱了,表示寒氣已經逼出來了。

有人可以一次逼出體內所有的寒氣,有人需要分次處理,端看個人體內蓄積的寒氣多寡以及體質狀況而定。

建議在寒冷的天氣裡,經常拍打經絡,促進氣血循環,可以即時袪除寒氣。多多按摩後腦,那兒有許多穴位,有助於袪除頭部的風寒。「今日的寒氣今日清除」,就能享有神清氣爽的生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