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主

一、戴女士,四十歲,身材很單薄,氣色非常蒼白,說話有氣無力。

二、郭媽媽,八十歲,瘦小單薄,即使嚴重彎腰駝背,每天裡裡外外忙個不停。

症狀

一、戴女士因為月經來不止,醫師建議拿掉子宮。手術後身體更虛,連走路、呼吸都感覺困難。眼花耳背,胸悶,全身都痠痛。

二、脊椎側彎,骨質疏鬆,時時都感覺腰痠背痛。生活壓力大,有時感覺胸悶。

處理方式

一、輕輕柔柔地按摩她的一雙腳,同時用兩個遠紅外線暖舒袋不停地熱敷她身體感覺不適的部位。

二、偶而足部按摩和心包經刮砂或敲打。教她每天早晚都做鬆筋操鍛鍊脊椎。

按摩過程與說明

一、戴女士

按摩的過程,她大部分時間都閉目養神,偶而睜開眼睛,就氣若游絲地問我:「我這樣會好嗎?我這樣要多久才會好?」不然就是說她這兒痛,那兒痛。

我用暖舒袋熱敷在她的疼痛部位上,提高她該部位的氣血循環,以減輕她的痛楚。幾分鐘以後,那個部位不再疼痛了,但她又說換另一個地方疼痛了。

這是因為她全身的氣血非常虛弱,熱能無法供應全身,總是有一大部分的組織器官分配不到熱能,才會出現疼痛症狀。

折騰了將近一個小時,她全身各部位輪流感到疼痛,也輪流改善不舒服感。這過程,偶而看她疲累得沈沈入睡片刻,但她睜開眼睛時,又說她完全沒有入睡。

這是氣血虛弱的現象,總是疲憊,隨時似睡未睡,但都無法深沈入睡。很多老年人和久病的人都有這樣現象。

問她為什麼要聽醫師的建議切除子宮,她說:「我以為這樣就一勞永逸了。但是,怎麼會變成這樣子呢?」我聽了搖搖頭,心裡想:「你未免太天真了,而那位醫師真是無知又不負責任!」

看她單薄的身體就知道她的元氣很虛,才會出現月經來不止的症狀,就像有些人身體虛弱,固攝不住器官,膀胱、子宮下墜一樣。這樣的體質,根本的治療方法是多休息,請德術兼備的中醫師用中藥調補,固守元氣,增加氣力,才能恢復健康。西醫沒有認清這個事實就輕易動刀,更虧耗病患的元氣,簡直就是雪上加霜!所以手術後身體更虛,更難恢復健康了。

古人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們暫且不談孝順不孝順的問題。誰不知道,只要動刀豈有不傷身耗元氣的?身體虛弱的人豈可不謹慎深思?

拜科技之賜,現代醫療能消除病痛,解決不少身體上的問題。但是,眾所周知,台灣健保制度下的醫療文化,輕易在患者身上動刀的現象比比皆是,早已氾濫成災。健保不保證小老百姓健康,我們只有自求多福,多瞭解自己的身體,多吸收健康知識,不要再聽任醫師擺佈、糟蹋自己的身體了。

二、郭媽媽

相對於戴女士,郭媽媽的人生閱歷豐富,對動手術的態度就保守多了。

還沒與她相遇之前,她經常因為挺不直腰,腰痠背痛得無法好好睡覺而跑醫院求醫診治,所有看過她的醫師都要她動手術,老人家一聽到開刀就嚇得腿軟,再也不敢為腰痠背痛上醫院了。

我為她按摩幾次後,她說,按摩過後三四個小時很舒服,之後腰背就又不舒服了。

於是我偶而幫她足部按摩,處理她情緒造成的胸悶問題,就教她幾招躺在床上就可以輕鬆做的簡易鬆筋操,鍛鍊她的腰背。

閒不住的她,每天早晚,午睡後都殷勤鍛鍊三招鬆筋操。我怕她練過頭了,不得不規定她每次只能做幾分鐘,也不可提拿重物。

一個星期後,她高高興興地告訴我,整個禮拜都沒有腰痠背痛!

三四個月過去了,她每次見到我,都笑嘻嘻地跟我揮手,說:「我都沒有腰痠背痛喔!」

郭媽媽一輩子操勞導致脊椎嚴重彎曲,她瘦小單薄,氣血不足。而脊椎手術極傷元氣,對她的健康來說是雪上加霜。萬一她聽信醫師之言動刀,必然難以恢復健康,甚至連站起來的氣力都沒了,更遑論要挺直腰桿走路了!

除了動手術,有些病痛有更好更有效的替代療法,豈可不自求多福而遺憾終身呢!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