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主:二十餘歲女性,身材單薄瘦弱的國中老師。

症狀:牙齦腫痛數天,吃了消炎藥和止痛藥都沒有改善;後腦脹痛、偏頭痛。

處理方式

一、按摩胃經「內庭穴」和大腸經「三間穴」後,案例立即感覺牙齦疼痛感舒緩許多。

二、手完全放鬆,握半拳,逆向搥打她的肺經、大腸經(在手臂上)和胃經(下肢部位),疏通經絡來調理氣機。

三、按摩後腦杓,消除肌肉的腫脹後,案例頓時感覺頭部清爽了。

四、按摩「太陽穴」和用手指腹敲打頭部的兩側,偏頭痛減輕了。

五、上述動作後,再按摩她的一雙腳後,她感覺渾身輕鬆舒暢極了。

說明

蔡小姐在參加基督教教會舉辦的一個營會時出現牙齦腫痛難忍的症狀。

年輕人愛熬夜,何況是一群好友死黨相聚在一起,哪有不熬夜吃喝聊個痛快的?所以我當下判斷應該是連續熬夜傷津,臟腑火氣過大導致的牙齦腫痛。

夜晚是五臟六腑休養生息的時段,熬夜會傷臟腑的津液(這叫「陰虧」),傷肝就會眼睛乾澀,傷胃就會使上牙齦腫痛,傷大腸就會使下牙齦腫痛。這樣的牙齦腫痛,並非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吃再多的消炎藥或止痛藥只是揚湯止沸,不能根本治癒。

一般來說,牙齦腫痛的原因有二:細菌或病毒感染所致,以及火氣大造成的。

要留意的是,火氣大造成的牙齦腫痛,若不及時處理,也會提供細菌、病毒感染的機會。

所以,要完全消除牙齦腫痛,必須先辨明病因再決定怎麼處理。

如果是細菌或病毒感染,消炎藥是可以奏效的。但最好的方法是持續按摩腳趾背的牙齦反射區,同時用溫開水稀釋蜂膠,含在口裡一兩分鐘後吞下。

如果是上火造成的,就要消除胃火、腸火。

按摩的手法有「補」、「瀉」之別。手法輕柔、和緩,順著經絡的走向按摩,是「補法」;施力重,速度快,逆著經絡的走向按摩,是「瀉法」。

身體虛弱的人,除非萬不得已,盡量不要用「瀉法」,而多用「補法」補充元氣;要清除體內的「三濁」時,就要用「瀉法」。

「三濁」是什麼?指的是濁氣、濁水、濁便。

濁便,這容易懂。有的人好幾天才大便一次,有的人經常便秘,肚子裡總是積滯著一堆排不出來的糞便。這樣的人放屁特別臭,這就是「濁氣」之一。而腸胃不好的人,口氣很差,讓人退避三舍,這也是「濁氣」。愛吃香喝辣又不運動、不流汗的人,身體總是隱隱發出難聞的味道,這也是濁氣。

「濁水」,望文生義就知道是什麼了,指的是尿液、汗水、痰、鼻涕等。

按摩過程

1.先去腸火、胃火

熬夜上火的人,鮮少不頭部脹痛的。蔡小姐是身材單薄,不耐操勞、經不起累,氣血不足的年輕人,只要稍微熬夜或疲累,就容易上火。開學第一天,她就身體不舒服到非請病假不可。所以我先為她去腸火、胃火後,再藉著按摩頭部穴位減緩她頭部的脹痛,這樣,她就可以放輕鬆地躺著讓我來調理她的氣機了。

2.先用輕柔手法消除使她深感痛苦不適的症狀,然後逐漸加重施力勁道

為別人按摩,先評估對方當下身體的狀態,盡量用輕柔的手法先消除使他深感痛苦不適的症狀,讓他的身心在放鬆的狀態下接受調理。這樣,儘管按摩的過程還是會讓他感覺疼痛,但是,只要按摩師一鬆手,對方就會立即感覺舒暢了。

例如,用腦過度,經常性頭痛,腦壓很高的人,他的腳母趾腹往往是脹而硬梆梆的。這時,可以先由前往後(這時按摩的方向是非常重要的)按摩他的頸椎和後頸反射區,再按摩胸椎、腰椎、薦椎反射區,把頭部的氣血往下引,消除他頭部的脹痛。

反反覆覆做這個動作後,再由腳趾尖往腳跟方向後按摩他腳底五臟六腑的反射區之後,他的腳拇趾腹變得柔軟些了,頭部脹痛的症狀消失了,這時再來按摩它,就能力透深層,這樣,按摩過程他的疼痛減輕,效果也比較好。

相較於上例,蔡小姐是因為牙齦腫痛而上門來的,頭痛是她的第二疼痛,所以處理的順序和上述的例子也就不一樣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牙齦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