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課上課後莫約一個多小時,學員S女士突然摀著胸口,昂頭往後仰,一副痛苦的樣子。

「她怎麼啦!怎麼辦?」我問所有學員。

「看她不舒服的部位,首先找出反射區塊。」看大家一臉茫然,我發出提示。

有人有點受驚,靜靜地等待事情的發展有人努力尋索解答:頭頸部的反射區在十隻腳趾上,脊椎的反射區在兩腳內側,四肢的反射區在兩腳外側,軀幹的反射區有兩塊,一在腳底,一在腳背。

那麼,到底是要按摩腳底或腳背呢?大家又觸礁了。

「找反射區要同時兼顧《部位對應》和《質地對應》,所以要問她不舒服的部位是在淺層或是較深層的部位。」我以S的腳為「教材」教導大家:「如果是在深層,問題出在臟腑,就要按摩腳底;如果是在淺層的部位,就要按摩腳背。」

我把那位學員的雙腳合併,請大家仔細察看、比較氣管反射區附近的不同。

「嘿!右腳比較鼓耶!」眼尖的人發出驚叫。

我在鼓起的部位由腳趾往腳跟方向推了四五下,然後請學員察看她腳上被我按摩過後的部位,並詢問S的感覺。

「哇!太神奇了!」頓時驚嘆聲四起。

短短數秒,S胸悶不適的症狀就完全消除了!腳上對應部位的鼓起反應也恢復正常了。

「你們再一次見識到足部按摩的神效了吧!」

一直以來,我處心積慮,苦口婆心鼓勵學員好好學習這門技藝,期望這一次的經歷能激勵他們更積極努力學得功夫。

「為什麼她會突然胸悶不舒服?」

這真是大哉問!這樣的問題也反應出一般人對身體的變化缺乏足夠的認識。不知道我們的身體在我們不自覺的情況下,分分秒秒都在變化中。外在環境的溫度、濕度、空氣的乾淨度、風寒、噪音、電磁波等等,在在都會影響我們的身體產生微妙的變化。

其次,吃進肚子裡的食物對身體的影響就更大了,不乾淨、不新鮮的食物會傷害身體,這是眾所周知的,自不待言。大家比較忽略的是人工合成食品對身體的傷害,而它充斥在所有的食物中,即使刻意避免都無法完全斷絕它對我們的傷害。殘餘農藥的傷害又更大了。

另外,壓力和負面情緒是健康的隱形殺手,它的殺傷力超乎一般人所能想像的。

其他如意外撞擊,姿勢不良或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等等都會使身體的氣血循環受阻,造成許多想像不到的後遺症。

S是一個非常認真的人,她佝僂著身子持續一個多小時,努力DIY按摩自己的雙腳,這個過程中,胸部氣血一直不太暢通,累積到一個極限後,她就會突然覺得非常不舒服。

「為什麼只有她會這樣,別人都不會?」有人意識到問問題的好處了。

「你們說呢?」我把問題丟給所有的人。

全場一片寂靜。

S不久前因為車禍受過傷,幾個月來飽受氣血循環差、全身筋骨痠痛之苦,剛才彎腰屈身太久了,氣血循環更受阻,所以突然感覺胸口悶痛。她身體的條件比別人差,當然更容易二度傷害了。

中醫說:形正氣順。「氣」在體內運行有一定的通道,形不正,「氣」運行的通道受阻太久,即使沒有受到外力的撞擊,也會導致痠痛。上班族肩頸痠痛,腰痠背痛,都是因為固定坐姿太久,身體僵硬所致。

練氣功,就是藉著各種不同的放鬆姿勢打通氣行的通道,所以練氣功的人少見有痠痛症狀。

瞭解這個道理後,隨時保持放鬆的姿勢,並且不要固定姿勢過久,腰痠背痛、胸口悶痛等毛病就不會找上你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