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徐太太就在我們家旁邊的農會食品加工廠工作。

公館鄉的農產品,舉凡紅棗、桑椹、紫蘇、福菜、、、等等都在此加工製成醃漬品後出售。

徐太太的工作是把農產品曬乾、醃漬,並將醃漬完成而尚未裝罐的農產品存放到大冰庫裡。所以,在大熱天裡汗流浹背時,進出冰庫是常有的事。

傍晚我正在菜園裡忙著,她帶著一袋鮮嫩的小白菜來,神態非常疲憊。

「怎麼啦!」她每次身體不適需要我幫忙,都是忍了又忍,拖過好幾天,等到再也無法忍受時才會帶著一些蔬菜或她醃製的食材來給我。鄉下人的憨厚、「古意」往往讓我既心疼又感動。

「我三天沒睡覺了,昨天晚上最嚴重,覺得胸口很悶,快吸不到氣了,就坐起來深呼吸。我老公問我這幾天到底怎麼了,白天不好好吃飯,晚上也不好好睡覺。我告訴他,我今天進冷凍庫三次,我感覺快死掉了。」

這是酷暑很常見的症狀。原因始自:汗流浹背時進入冷氣房裡,張開的毛細孔還來不及閉合便遭冷氣侵入,毛細孔瞬間收縮閉合時,不僅把寒涼鎖在皮膚表層,也刺激體內的血管瞬間收縮,造成血液的暢通度下降,營氣的運行受阻。

還有一種情形:汗水淋漓,毛細孔張開,一時貪涼,大口灌冰水或用冷水淋浴,或用冷水潑濕頭臉、四肢,也會造成寒邪入侵使毛細孔瞬間收縮閉合時把寒邪鎖在皮膚表層。

貪涼受寒的當下,不會有明顯的不適感。但若沒有及時使經絡暢通,或大量喝熱開水或紅糖薑茶逼出寒氣,鎖在皮膚淺層的寒邪會繼續入侵體內,造成體內寒熱失衡,熱邪被憋在體內,難以散到體表,藉著流汗排出體外;寒邪也會在體內流竄或盤據一方。寒邪與熱邪各據一方,彼此對抗,使得身體變成戰場,整個人像被緊緊裹住一樣,還會出現頭重、頭痛、胸悶、呼吸短促等缺氧症狀。有人以為是自己的心臟出了什麼問題,嚇得全身發軟,就醫檢查卻一切正常,但所有症狀依舊纏擾著他。

熱天吃冰、沖涼,暢快無比!但是後遺症不少。糟的是一般人不相信貪涼有什麼不好。當後遺症出現時,也不懂得這些症狀和吃冰貪涼有關連。等身體出現嚴重狀況後,到處求醫問診,卻往往不得其門--除非遇到醫術好的中醫師。西醫是不管什麼寒邪、濕邪、熱邪的,所以對中暑也就沒輒。

徐太太說她「感覺快死掉了」,旁人聽了也許覺得有些誇張,其實,我能感同身受。於是我二話不說,抬起她的手臂就敲打她兩手上的肺經、心包經,不消兩分鐘,她就感覺胸腔舒坦多了。我又敲了她的背部,把膀胱經也敲通了之後,又重來一回,手勁更重些,把兩隻手臂和背部都從上到下,綿綿密密地敲了一遍,然後她深深吐了一口氣:「好舒服喔!」好像卸下千斤重擔似的,整個人突然神采起來。

她剛來我家時,說話有氣無力。經絡被敲通了,毛細孔打開了,體內的寒、熱慢慢恢復平衡後,她講起話來可大聲呢!

這前後時間不過十來分鐘而已!

也許你會納悶:敲打經絡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若把問題改成「經絡暢通真的這麼重要嗎?」會更貼切些。

是的!經絡不暢通,百病叢生。但敲打不是唯一之法,刮痧、按摩、運動、、、都可以促進經絡暢通,而貪涼吃冰、長時間姿勢不良、壓力過大、起居生活不正常、飲食不節制、、、等等都會使經絡變得不夠通暢。

我常說,按摩的手法決定按摩的效果,同樣,敲打的勁道決定敲打的效果。這勁道不是力氣大不大的問題,而是力道深入不深入的區別。

所以,如果還沒學會有效的敲打法,我建議用敲敲樂敲打。(我不建議拍打法,拍打的力道不容易深入,而且容易皮下瘀血。)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