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老師的耳鳴困擾他五六年了,最近越來越嚴重,一天24小時都出現耳鳴,甚至影響到他的睡眠。就醫檢查,耳朵完全正常,醫師也說不上來到底問題出在哪裡,於是安慰他:「與它和平共處吧!」

熊老師說:醫師的話讓他感覺很絕望,又很嘔,一肚子的悶氣不知道往哪裡發洩。

我猜,那位醫師一定相當年輕,不知道耳鳴的人的感受!

江守山醫師在他的「癌症當然可以預防」裡述說他陪伴罹患乳癌的姐姐的過程,他說:「雖然我也是醫生,但最初我並不知道化療的副作用那麼難以忍受。」(P.15

視民如傷、恫瘝在抱的醫師少如鳳毛麟角,缺乏同理心、同情心的醫師比比皆是,一來是因為他們沒有經歷過病人的痛苦,二來是「職業麻木」,以致於他們說出來的話,往往對病人具有一種無形的殺傷力。

醫師不醫耳鳴,耳鳴者只有自求多福了。

於是,六月下旬,學期一結束,熊老師就從中壢驅車來到公館。

「你是因為長期壓力過大,又缺乏適度的運動抒解壓力和促進代謝,經絡(特別是肝經、膽經)不通所致。」我分析給他聽,並陳述他平時身體出現的反應,他連連點頭稱是。

連續按摩(包括足部、穴位按摩和疏通經絡、經筋)三次後,他的耳鳴聲音明顯變小,有時還會完全消音。

七月初他參加旅行團去了一趟北京,回來後一副疲累又不舒暢的樣子。

「耳鳴又變大聲了,頭很不舒服,嘴唇會發麻。」接受按摩時,他閉目養神,神情疲憊的說。

哇!代誌大條了!我一聽,馬上按壓他的左手上臂,果不其然,心包經明顯不通暢。

看來,我得先疏通他的經絡才行。於是,按揉他後腦,又刮膀胱經和手臂上的手三陽、手三陰六條經絡。

數分鐘後,出現這樣的景象:

熊老師-1  

連心包經(掌心朝上時,上臂向上的部位)都是一片深紅。

熊老師頓時感覺神清氣爽,眼睛都亮了!

中醫診斷一個人的病症時,從「氣血、陰陽、虛實、寒熱」四個面向去評估疾病的真實狀況,所以能根本治療疾病。

熊老師的耳鳴是實症而不是虛症,也就是他的氣血通道出現局部受阻狀況,造成氣血不能充分滋養到耳朵,導致耳朵功能失常,出現耳鳴。所以,只要消除阻塞物,逐步打通氣血通道,耳鳴就自然消失了。

處理實症用「洩法」,刮痧是最常用的一種洩法。就像清理被垃圾阻塞的河道,垃圾一旦清除,河流就暢通了。

有些人說刮痧是洩法,會損傷氣血,有害健康,萬不可行。此言差矣!除非他覺得把家裡的垃圾清出去是一件不好的事。

此外還有一種虛症的耳鳴,是氣血虛弱造成的。氣血虛弱就要補氣血,這種情形就不能用刮痧來處理,而是要注意調理飲食,放鬆心情,多運動,和看中醫、吃中藥來補氣血調理身體。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