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和一位從香港來的朋友在某個山頭看夜景時,很訝異看到一個小學生獨自騎著腳踏車也上到山頂來。於是問他:「小朋友,你幾年級了?」

「我五年級。」他爽快地回應。            

「你一個小朋友怎麼能自己騎車走那麼陡的坡上到這裡來呢?」我按捺不住好奇心問他。

「其實我是五年九班的,」我頓時明白過來。接著他平靜地說道:「只要天氣好,我就會騎車到這裡來,不然我會更不舒服,晚上手腳冰冷到睡不著。」

我摸摸他的手,六月酷夏,他的一雙手竟是冰冰涼涼的。惻隱之心湧上心頭,於是我給了他我的電話,邀請他到知足樂園來,承諾一定盡力幫助他。

幾天後他來了,我才看清他的臉龐。好一個彬彬有禮的男子,除了身高體重,他是一個幽默開朗又單純善良的男人,心靈非常健康,明理有見識,為他按摩時彼此的互動相當愉快。

他從不諱言自己的健康狀況。從小體弱多病,不停地打針吃藥,不僅讓他吃足苦頭,發育不良,還留下整個臀部僵硬疼痛的後遺症。

為他按摩,他無處不痛,輕輕一碰,就可以讓他痛得全身扭曲胃抽筋。

很難想像一身是病,四十餘年來一直和病痛對抗的人怎麼還可以這樣勇敢樂觀

敬佩之情油然而生,陪他走出病痛的決心也更堅定。

我和他立下半年之約,每週按摩兩次。除了消除他的病痛,還希望年底前他能增加體重五公斤。

每次按摩後,我會為他設計一兩招鬆筋操,好讓他可以天天鍛鍊。因為他的肌肉和筋骨都非常僵硬,經絡受池魚之殃,也難以暢通。以前他天天幾百下的搖呼拉圈,常常騎腳踏車爬坡逼自己出汗。過度劇烈的運動讓他四肢的肌肉僵硬不舒服,經絡更加不通。

我要求他練鬆筋操代替搖呼拉圈,以免他不夠強健的脊椎受損;不再騎車爬坡,改在平面道路上輕鬆地騎車,以免心肺負荷過重,造成肺部組織繼續纖維化。

我按摩數次後,由團隊按摩師接手繼續服務,每一次來按摩,他都會興沖沖地跟我們分享他身體的改變,例如:睡得深沉了,早上起床精神變好;一夜起床上廁所的次數減少了;眼睛不再花花了、、、等等。

三個星期後,他的身體又出現另一種反應,他問:「以前都不會感覺胃怎麼樣,現在為什麼老是怪不舒服的?」

「恭喜你,」我說:「你沉睡多年的身體開始甦醒了。等你胃不舒服的感覺消失了以後,你還會發現你的脊椎開始造反讓你感覺不舒服、你的頭部、膝蓋、肱骨、股骨等都會陸續發難。」

他瞪大眼睛看著我,面對即將接續而來的苦難,他一臉疑惑:「怎麼會這樣?」

「這叫好轉反應,中醫稱它『瞑眩反應』。」我藉機賣弄一下中醫名詞。

一個人一旦病程長,病情嚴重後,很多原來深刻感受到的不舒服感,會因傳導神經功能下降而感覺漸漸麻木。但是,經過有效醫療,身體漸漸恢復元氣,自癒力啟動後開始清除體內的廢物毒素時,身體的負荷沉重,加上身體的感受力恢復了,就會出現許多不舒服的症狀。

果不其然。又一兩週後,他告訴我:「以前老覺得頭好像頂著一個金鐘罩,現在覺得金鐘罩不見了,但是頭會有小部位疼痛,疼痛的部位會轉移,而且疼痛感不強,疼痛的時間也不長。」

「比起金鐘罩罩頂,哪一個嚴重?」我問他。

他心領神會地點點頭,給自己一個正確而滿意的答案:「好轉反應」。

「以前晚上睡覺總是昏昏沈沈地,時睡時醒。自從按摩以後,睡眠越來越深沈,但有時睡覺不久會突然像滑了一跤驚醒過來,然後又睡回去了。為什麼會這樣?」

我笑而不答,讓他自己思索答案。

「因為以前睡覺時身體沒有調順元氣的能量,現在有元氣了,但是能量仍然不足,是不是?」

我給他一個『讚』,他滿意地自言自語:「又是一個『好轉反應』!」

持續一個月的足部按摩和努力鍛鍊鬆筋操,他的氣色好多了。每當上班時冷氣太強讓他冷得不舒服時,他只要兩腳跟互敲一陣子,休息時間拉拉筋就不再感覺冷了。

「我自己按壓尾椎骨時,會感覺頭部像是經過按摩後那樣舒服。」

這表示他的氣血暢通度不斷提升中。

「也許,不需要到年底,我們就可以『解約』,我不再折磨你了!」我說。

我們相視而笑。其實,他早已能享受按摩過程,而不再感覺被我們折磨了。因為,不通則痛,通則不痛。他按摩時的疼痛度已經大大降低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轉反應 瞑眩反應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