噎到時怎麼辦?可有救命之方?

這是朋友轉寄給我的一封信,作者分享他的急救秘方和親身經驗,我來狗尾續貂,說明「其所以然」。期望這個例證能幫助我們正視、珍惜我們的老祖宗發現的經絡,以及中醫學發展出來的經絡學的寶貴。

**********************************************

我和一位朋友一起吃飯,他一個不小心被魚刺噎到,當下我建議他把手舉起來試試看,結果真的輕鬆吐出魚刺。

噎到東西時----只要「把手舉起來」!

美國紐澤西州大西洋城五歲男童,機靈地救了祖母一命,他的方式很簡單,請祖母「把手舉起來」!

56歲的 Michelle Stewart日前在家裡一邊看電視一邊吃果凍,孫子下樓來問她問題。

Michelle轉頭回應她孫子時,突然一塊果凍卡住她的喉嚨。

她試著擠壓腹部自救,但沒有用。

Michelle以為自己會噎死「我當時想我馬上就會昏倒,而孫子一定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將躺在那裡,直到有人回家。」於是她衝到側門,想找人幫忙。

她的孫子發現了,問:「奶奶,妳噎到了嗎!?」但Michelle無法回答。

我猜妳噎到了,奶奶。這樣做把雙手高舉過頭」他一直要她持續舉起手高過頭,口裡還一直安慰她:「奶奶,妳會沒事的。」

Michelle照做,結果真的把果凍吐出來了。

小男孩得意地說:「看吧,奶奶,我就說妳會沒事的。」

他一直都很鎮靜,他說這是在學校學到的。

Michelle稱孫子是她的小英雄。

噎到東西之處理方式----只要【把雙手舉起來】就對了

這個急救方法同時可以運用在腳抽筋,例如左腳抽筋,就高舉右手,右腳抽筋時舉起左手,馬上可以獲得紓解,屢試不爽喔

*請盡可能轉發出去,或許它能救人一命喔

**********************************************

為什麼舉起雙手能幫助梗在喉嚨的魚刺、果凍吐出來?

老美靠經驗,我們中國人卻有經絡學的基礎可以闡述說明其原理,並且還能舉一反三,增廣應用的範圍。

眾所皆知,「打通任督二脈」是練氣功的人的目標。

任脈在哪裡?

任脈循行在身體正面的正中央,從生殖器下方的「會陰穴」往上直走到下嘴唇下的「承漿穴」。督脈則在身體的背面,和任脈相對。

經絡學所說的「十二正經」,其中經過下肢的「足三陽經」和「足三陰經」,除了膀胱經循行在身體背面之外,其他都分布在身體的正面和兩側。

任脈(只有一條)在身體的正中央,它的兩邊有腎經、胃經、肝經、脾經和膽經左右各一條對稱分布(都是縱向循行,但彼此不完全平行,且循行方向各有不同)。

活動、運動,都有助於暢通經絡,經常坐著不動或長時間臥床的人容易氣鬱,渾身不舒暢,新陳代謝功能差,這是人盡皆知的道理。

但是,劇烈、大量的運動比溫和、少量的運動更能帶動氣血循環,促進經絡暢通,是嗎?

答案是:不見得!

外行人看人打太極拳,總是想不透,那些打拳的人東摸摸,西摸摸,舉手投足慢得像樹懶一樣,哪能達到運動的效果嘛!

外行人看外貌,內行人懂門道。看外貌的人用眼睛,會被視覺誤導了。懂門道的人用心思考,領悟真實,體悟深刻。

事實是這樣的,打太極拳的先決條件是身心完全放鬆,學會用內力輔助肢體起、落、移、動、轉、回等動作,同時用專注的意念推動氣血流轉。

太極拳不同的動作就在舒展不同的經絡和血道,這樣的「功法」在為氣血循環開展通道。在「功法」的協助下,再用專注的意念推動氣血流轉。

了解這些,就能明白,為什麼長期打太極拳的人會身手矯捷,體態輕盈,氣色紅潤有光澤,不怕風不畏冷了。

說了這麼多之後要言歸主題了:

為什麼舉起雙手能幫助梗在喉嚨的魚刺、果凍吐出來?

如果舉起雙手還不能吐出梗在喉嚨裡的異物,怎麼辦?

全身放鬆,端坐或站立皆可,高舉雙手,意念專注在肩關節,縮腹,盡量將身體往上伸展(不是單靠手臂往上拉),這樣能使循行胸部的經絡受到刺激產生更大的功能,胃經被刺激了,會促進胃加強蠕動(臟腑與經絡是相親的手足,作用相輔相成),排出胃裡的氣體。喉嚨、食道和腸胃都是同一家人,會跟著產生良性反應,極力排出喉嚨裡的異物,所以,魚刺、果凍就被推擠出來了。

這樣做,效果遠比單單高舉雙手有效多了。

不信嗎?請試著這樣做:

動作一:嘴巴微微張開,雙手高舉。

動作二:嘴巴微微張開,雙手高舉,意念專注在肩關節,縮腹,盡量將肩關節往上拉抬,身體往上伸展。(這個動作需要經過多次練習)

動作二是不是會使你不斷排出胃裡的氣來?

所以,你知道容易胃脹氣的人可以怎麼做了吧!

還有,可有甚麼更快速有效為嬰兒拍嗝的方法

喝過奶後,雙手抓住嬰兒的腋下,將他提高就得了。我都是這樣幫外孫寬寬打嗝的,不到一分鐘就解決了。(但要注意抓腋下的手法,不要使他不舒服,而且一次不要超過一分鐘。)

「知其所以然」比「知其然」受益更多,是吧!

如果你希望更多人得到益處,歡迎轉載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