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不斷聽到周遭的朋友說,過去受過傷的部位這一陣子會隱隱發痠作痛,還有不少老人家突然感覺雙腳痠痛,不良於行,而一些小姐們則訴苦小腿特別腫脹沈重。

這些出現在不同年齡層的人身上的症狀,其實是同一個「禍首」造成的,那就是濕氣。

我們的身體時時刻刻都受到天氣的影響天氣燠熱的時候,你覺得煩躁不安;天氣乾爽的時候,你覺得渾身舒暢無比;將起風下雨的時候,有風濕病的人能預先感覺出來。

春節前後有好一陣子,北部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這幾天放晴了,潮濕的地氣得以有機會釋放出飽和的水分,所以大氣非常潮濕,感覺到處都是黏黏膩膩的,讓人感覺特別不舒服。

這種黏黏膩膩的情形,不僅出現在環境裡,其實,也出現在我們看不見的體內。體內濕氣重,會阻礙氣血循環,新陳代謝降低,身體的負荷頓時增加不少。原本有舊傷的人,患處特別虛弱,黏膩的濕氣更容易滯留其間,雪上加霜,痠痛於是產生。年老體弱的人,新陳代謝力相對差,無法及時代謝多餘的水分,濕氣下行滯留雙腳,使得雙腳困重痠痛,舉步維艱。而久坐少運動的女性,水分滯留在下半身,所以雙腳容易腫脹,走起路來特別沈重。

有些女性以為自己喝太多的水導致雙腳腫脹,因而儘量克制自己少喝水,結果並沒有改善雙腳腫脹的症狀,為什麼?

真正的原因是體內運化津液的機能差,無法勝任利水去濕的任務。若脾、肺、腎運化津液的功能正常,身體就像暢通無阻的水道,就不會容許濕氣滯留體內增加身體的負荷了。

要排除多餘的濕氣,可以用紅豆和薏仁(中藥房賣的那種)各半一起熬湯喝,藉助紅豆和薏仁利濕去水的屬性代謝掉體內多餘的水分。

薏仁益胃健脾,治水腫濕痺、腳氣疝氣。

兩者都有利水去濕的功效,但吃喝紅豆薏仁湯要適可而止,只要濕氣除去了,就不要再吃它了。

請注意:煮出來的紅豆薏仁湯,顆粒和湯汁都有利濕去水的效果,但是,一定不能加糖,因為糖有收斂作用,阻止水分排出體外,會抵銷紅豆薏仁的利濕功效。

另外,脾肝腎三臟和水分的代謝關係密切,常常拍打上肢和下肢內側,也可以促進水分排出體外,因為上肢內側的上緣有肺經經過,而脾肝腎三陰經循行下肢內側。每天臨睡前用按摩工具把腳底板由前往後刮一刮,提升五臟六腑的功能,也有助於水分的代謝。

在飲食上也要注意配合,不要吃生冷的食物,少吃糯米、香蕉等有「濕阻」性質的食物。並且多動一動,「動能生陽」,運動能激發陽氣,產生能量,促進新陳代謝,排出體內的「三濁」--濁氣、濁水、濁便,就能享受無毒一身輕的輕鬆愉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