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床兩個月的A先生,睡眠品質不好,經常咳嗽。四月下旬天天接受足部和全身按摩。

按摩後,他連續享受兩個晚上的好眠,但是,第三晚卻全身有說不出的不舒服,整個晚上睡睡醒醒,既痛苦又擔驚受怕,以為是按摩造成甚麼後遺症了。

聽過他的陳述後,我告訴他:「恭喜你向前跨越一步了!今天晚上你會比以前睡得更安穩,而且越來越進步。」

這話怎麼說呢?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入睡不久後,突然夢見自己滑了一跤,驚醒過來後就又立刻睡著了,而且睡得相當深沉。

為什麼會這樣?

這是身體自我調理氣機受阻的反應!

用腦過度後不容易入睡,心裡有事,思慮煩亂時也很難安眠,為什麼?因為身心都需要在平靜安穩、放鬆時才能入睡氣血越暢順,身心越放鬆,越能睡得深沉,讓身心都得到充分的休養。反之,氣血不暢順,淺眠期(睡眠分深眠期和淺眠期)長,深眠期短,身體得不到真正的休息,即使連續睡了八九個小時,起床時還是腦袋昏昏沉沉的。

很多人強調一天至少要睡多少個小時才有益健康,其實,重點不在時間的長短,而在睡眠的品質。睡眠品質好,短時間的休息就能消除疲勞,恢復體力和元氣,醒過來時頭腦清晰精神好。反之,睡眠品質差,睡眠時間再長,醒來時還是睡眼惺忪,腦袋昏沉,有氣無力。

氣血比較暢順的人,白天經歷一些造成氣血不順暢的波折,夜晚入睡,身體自我調理氣機時,可能會稍微受到一點阻礙,就會出現上述「滑了一跤」的反應後又能立即入睡。

身體健康的兩個條件是:氣血充足氣血通暢。長期臥床者很容易出現氣血兩虛又不順暢的現象。落到這種情形,身體通常已經缺乏自我調理氣機的能力。但是,當患者透過治療及休養後改善健康到一定的程度,就會啟動身體的自癒力,調理氣血的暢順度(意即調理氣機)。不過,有時身體的元氣還沒恢復到足以勝任調理氣機的重任,就會出現全身說不上來的不舒服的現象。

這就是中醫學上的「暝眩反應」,俗稱「好轉反應」。

「好轉反應」指的是身體的組織器官更健康了,免疫力、新陳代謝等等功能都調理得更好了,但是,表現在外的症狀卻往往是讓人擔驚受怕的。

了解「好轉反應」的人會善用這個契機,打鐵趁熱,把身體調理得更好。可惜,大部分的人不瞭解這一點,以為身體更糟了,立即送醫急診。

有一位罹癌的患者,一肚子宿便,腹部鼓起,全身皮膚發癢到晚上不能安眠,臉色黯沉無光。

我一天為她按摩兩次,又幫她推腹和推揉、敲打她的四肢,還煮綠豆水給她解毒,又教她大量吃抗氧化劑和酵素,當晚她就能自然入睡了(以往全靠吃安眠藥才能入睡),而且睡得深沉。

第三天,她開始排少量黑便,臉龐和雙腳明顯消腫,臉色出現光澤,旁人看了都嘖嘖稱奇。之前她一直是陰著臉的,這時也能輕鬆地綻放笑容了。

不料,第四天她母親來電,說她腹痛如絞,緊急送醫急診,語氣帶著對我的不諒解。我委婉解說,但她不領情。

她為何會腹痛如絞?因為她的元氣體力增加了,大腸急著想要清除宿便,但是力不能勝,就像我們想要清理發臭不通的陰溝,清理的過程會阻礙重重,氣味更難聞一樣。

如果這時有人助她一臂之力,稍稍用力幫她推腹,又按摩(用工具由前往後稍用力刮)她的腳底,再按摩她雙腳內側的直腸反射區,就能幫助她順利排便,緩解腹痛如絞的現象。

把糞便、廢物、毒素排出體外,才是治療癌症的優先做法。體內的毒素不排除,成為癌細胞的溫床,還用電療、化療來傷害身體,雪上加霜,如何獲得健康?

危機是契機,也是轉機,若懂得把握契機,化危機為轉機,就能為健康大大加分。反之,後果堪虞。

大多數人一直落在「消除症狀」的迷思裡,這種喜歡治標而不求治本的習慣,往往使得追求健康變成緣木求魚的受苦過程。

現代人重養生,但是,若不認識身體,了解並尊重身體的「好惡」,恐怕欲求「養生」反得「養病」的後果,豈不哀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