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五年前我曾為一位中年女士按摩,她看似健康,卻有一堆困擾她二十多年的毛病。

她年輕時赴美深造、結婚、生女。生女兒時,護士問她:「你要吃冰淇淋還是要喝冰開水?」

她愣的一下,最後決定要一杯冰開水。雖然她一直忍著口渴不敢喝那冰開水,但是老美沒有坐月子的習俗,她生產完隔天出院,幾天後就冒著風雪去上班。此後,她的身體越來越差,健康每況愈下,以致她再也沒有勇氣懷孕生老二。

坐月子時喝冰水有多嚴重?看看下面這個例子就曉得了。

N女士是阿美族人,結婚前幾乎沒生過病。生大女兒時,因為餐餐吃媽媽煮的麻油雞,感覺體內像火在燒,於是趁著晚上家人都睡著了後,偷偷開冰箱喝冰水。

現實生活中有「水火不容」的物理現象,但是,灌進肚裡的冰水並沒有澆熄她體內的熱火,卻使她感覺渾身有說不出的不舒服。

往後十年中,頭痛、胸悶、筋骨痠痛、心悸、經痛、手腳冰冷等等症狀相繼出現,她才意識到,那一杯杯涼沁心脾的冰水造成的後遺症有多嚴重。

這陣子濕冷的天氣加重她的病情,終於她忍受不了了,在我月初南下旅遊的前一天晚上找上門來。

我按摩她的腳才兩三分鐘,她竟然全身顫抖。我立即為她披上外套,給她蓋上被子,還用電熱器就近烤她,但她露出來的腳掌竟然還是抖個不停!

我頓時意識到她體內的寒氣極度嚴重,於是加把勁拼命為她按摩。好一會兒,她說:胸部感覺有溫度了。

打鐵需趁熱,我繼續為她按摩,漸漸地,她體內的寒氣慢慢往四肢的末端移動。這時,用手觸摸她的雙腳,會發現膝蓋以上的溫度和腳掌的溫度一溫一冰,腳趾端更是冰涼得嚇人。

我雖然疲累,但想到這種情況是不能停手的,非一鼓作氣把寒氣趕出體外不可。於是繼續賣力為她按摩。

我在她體外支援,而她的體內才是真正的戰場,所以經過半個小時的作戰後,她已露出疲憊之態。於是,趕緊給她吃高濃度營養素,又不斷喝熱開水,增加她的作戰力。

最後,她如釋重負,輕聲說了句:「到指尖了!」我摸摸她的手指尖和腳趾尖,果然冰涼得不得了,而手掌和腳掌都是溫溫的。

加油!我們彼此打氣,通力合作奮戰。我為她敲打經絡,按壓穴位,揉推背部,用各種方法合力逼趕寒氣。

皇天不負苦心人,感謝上帝垂憐,一個多小時後她終於全身上下都溫暖了,穿上大衣,騎車冒雨回家了,我則開始DIY消除自己身上的痠痛。

出門前夕處理這個個案後,我可以安心旅遊去了,而她和丈夫、女兒們坐車返回花蓮、台東過節時,她也會比較舒服些。

旅遊回來,親朋好友相聚時,看見一些年輕人毫無光澤的臉龐上掛著一個「蓮霧鼻」,上面頂著一對「熊貓眼」,縮著頭,聳著肩,就知道都是熬夜吃冰族。問他們:鼻子過敏嗎?會鼻涕倒流嗎?有鼻竇炎嗎?皮膚過敏嗎?雙手碰水稍久些,指腹會變皺嗎?(女生)身上會莫明原因出現塊狀瘀青嗎?常常感覺手腳冰冷嗎?

這些熬夜吃冰族身上幾乎都有這些症狀,少有例外的,差別只在嚴重不嚴重而已。

如果觸摸他們的腳掌、腳趾尖和小腿、大腿,會明顯感覺體溫由上往下逐漸降低,而指尖和腳趾尖是最冰涼的。這是因為體內寒氣太重,熱能無法下達四肢末稍,溫煦手指尖和腳趾尖所致。

常有人問我:「冰是熱性的,為什麼吃冰會使體質變涼?」

冰是熱性的?這種說法是根據甚麼理論來的?

夏天氣溫高,體內血管擴張,毛細孔張開,容易出汗,為的是要排出體內的熱氣。這時候如果喝一杯溫水,出汗更多,但十分鐘後會感覺身體由內往外涼到肌膚,這是因為排出的熱氣更多了。反之,如果喝一杯冰水下肚,雖然剎時感覺涼爽舒暢,但是,慢慢地,毛細孔閉合了,汗水止住了,血管收縮了,熱氣無法往外排出,不久後,整個人就會覺得燥熱難忍了。

是這種反應使人誤以為冰是熱性的!這是相當嚴重的錯誤。

夏天是排汗排毒,體內大環保的最好季節,這時若多吃冰,過度吹冷氣,體內毒素沒有排乾淨,寒氣滯留體內,只要夏天一過,感冒就會找上門來。冰吃得越多,冷氣吹得越過癮,感冒、過敏的程度就越嚴重。

如果你不以為然,不妨做個調查,探究一下實際情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