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女人生產是過鬼門關。這話一點都不假。即使是今天,生產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況以前醫療不發達,危險就更多了。

女人生產是稀鬆平常的事,即使今天拜醫療進步與環境衛生提升之賜,冒著生命危險的機率降低很多了,但是,因為醫護人員的思維有盲點,在生產過程中,處理的方式仍然可能在產婦身上留下不少的後遺症。

這些後遺症是醫護人員渾然不知,醫院不追蹤,產婦搞不清楚狀況,卻必須照單全收,自負後果。所有的產婦都很辛苦,不少的產婦還得背負著痛苦。

前年女兒生產時,因為胎兒的頭太大,加上打無痛分娩針的醫師擺烏龍,造成產婦傷口嚴重紅腫。醫護人員用冰塊鎮敷傷口數個小時,雖然因此免除發炎的後果,卻導致寒氣嚴重侵入體內。

女兒隔天返家(自然生產只留院24小時)後,半夜突然感覺一陣陣冰涼從骨頭裡竄出來,以致即使開了暖氣,蓋了兩條被子還是冷得直打哆嗦。

後來我讓她躺在被窩裡,親自為她做全套的足部按摩,並且不斷地搓揉她的背部、四肢。每次這樣做,都會攪動潛藏在她體內的寒氣竄到體表,讓她全身發冷、發抖。

經過一次次按摩後,寒氣都被逼出體外了,此後她再也沒有出現發冷、發抖的現象。

這讓我想起那個【噴冷氣的女人】。在我的經驗裡,一面按摩一面冷得發抖的案例還真不少呢!在台灣,在昆明,在美國都遇到不少類似的案例。

這回9/30抵達女兒家後,我每天都為她按摩。雖然孕婦常見的水腫、髖關節疼痛等因為胎兒壓迫造成的症狀並沒有獲得太明顯的改善,但是,她的精神、體力和睡眠都獲得很大的改善。生產時,到醫院後兩個小時就分娩了,連無痛分娩針都免了。產後體力恢復得非常快,行動靈巧,回到家後樓上樓下跑,一點都不像個產婦。

為大腹便便的孕婦按摩顧忌比較多,我戲稱只能【精雕細琢】。女兒生產後,我放手調理她,她能吃能睡,雖然因為要親餵嬰兒,每個晚上斷斷續續地睡不到幾個小時,她的精神體力都相當好。

古人說,女人調理身體的最佳時機就是坐月子時,其次是初經和更年期時,另外,月經之後也是可把握的調理時機。

女人坐月子,吃好睡好是必要的。其實,若能藉助足部按摩來調理身體,效果就更好了。這時透過足部按摩來消除身體的一些毛病,效果最好。其次,這時也是調理氣血暢通、充足的最佳時機。

F是女兒的好朋友,她抱著三個多月大的女兒來找我。

她因為胎位不正而剖腹生產,產後她老是感覺肚皮有一大片是麻木沒感覺的。更困擾她的,是常常腰痠背痛到晚上輾轉難眠,以致她整天頭痛不適。

「生產後,感覺這一點非常痛,這是以前沒有過的。」她一面說一面背著手指出薦椎上的疼痛點。

「醫生在那兒打麻醉針嗎?」

「是啊!」她瞪大眼睛,面露驚嚇反問我:「怎麼啦!」

「打針打壞了!但是容易處理,儘管放心吧!」我安慰她。

她一聽,一臉狐疑,喬好姿勢,準備接受按摩。

可想而知,我手到之處,她無不疼痛異常。

幾天後她又到女兒家來請我幫她按摩。當我碰觸到她腳上的薦椎反射區時,我知道打麻藥的那一點已經不痛了,於是我問:「打針的那一點還會痛嗎?」

她偏著頭想了一下,說:「對喔!這幾天都沒感覺通耶!」驚喜之情溢於言表。

她忽然想到跟她一樣剖腹生產的好友J,她的兒子已經三歲多了。

J也是生產後,感覺脊椎的某一點非常痛。她回診時請教醫師,但沒有得到具體的答案和處裡,結果就忍著痛,半年後疼痛才漸漸消失。

打針後出現各種不同的後遺症的機率相當高。針劑成分不利於健康的真相只有專業人士才懂得,而接受針劑的人毫無選擇的餘地,只能概括承受所有的後遺症了。

七八年前我遇到一個案例。那位三十出頭的年輕人自從動了痔瘡手術後,一年多裡,每天晚上只能睡上兩個多小時,之後就再也無法入眠了。長期睡眠不足,導致原本相當健康的他精神委靡不勘。

有一天他下班後來找我為他按摩,我才按摩了幾分鐘,他老兄竟然就睡著了。他就按摩那麼一次,從此每天一覺到天亮,恢復以前的狀況。

這也是打麻醉針的後遺症。

小小一針,但它的威力可一點都不小。麻醉針有時還真的不能不打,但是,打了之後可不要置之不理它,否則,它可能會沒完沒了地糾纏你,害你痛苦不勘還不知道元兇是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