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幾天晚上睡覺時老是覺得胸口不舒服,昨天晚上特別嚴重,這是為什麼?」

一位朋友摸著胸骨下端,皺著眉頭問我。

頓時我想起幾天前自己的經歷。

「最近是不是多吃了些水果?而且常常是晚上的時候吃?」。

「是啊!白天要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時間坐下來享受一下。」

說到此,她表情一變,眉飛色舞起來:「我昨天晚上一個人不知不覺就吃掉一顆大柚子!」

可見她多愛吃水果。

「秋冬季節,盡量在中午之前吃水果,而且一次不要吃太多。傍晚過後就少碰了。」我建議她。

「有這麼講究嗎?」

其實,她是一位美食者,也精於烹飪之道。只是,她和一般人一樣,只講究飲食的營養、衛生和口味,不知道食物的屬性和溫度的重要,對身體的影響往往超乎我們所能理解與想像。

人的個性各有不同,體質也有差異。有的人體質偏熱,怕熱不怕冷;有的人體質偏寒,怕冷不怕熱。

熱體質的人禦寒的能耐比較高,也能適度吃寒涼的食物。他們的身體適應外界溫度、濕度等的變化能力強,也有較高的能耐處理吃進肚子裡的食物。

寒涼體質的人吃了冰涼的食物就打哆嗦,遭風遇冷就緊縮身子,即使全身裹得像粽子還是手腳冰冷。

食物也各有它的屬性,通常,肉類屬性較溫平(羊肉性熱、狗肉性燥,鴨子和水中魚類、蚌蛤類則性寒),蔬果大都偏涼,熱性體質的人吃了無妨,寒涼體質的人吃多了就可能出現後遺症了。

話說數天前某一天,我從台北回到公館家中,已經過了平常上床的時間。但是因為沒吃晚餐,肚子在抗議,於是從冰箱中抓了六顆櫻桃塞進口裡敷衍飢腸轆轆的肚子。

不料,躺在床上時,感覺胸骨下端,就是賁門下方胃的位置非常不舒服,好像有一團東西頑強地鎖住胸口。我按摩兩乳頭連線中點的壇中穴,沒有效果。再推腹,仍沒好轉。

這表示我的不舒服不是由於氣滯造成的,也不是腸胃蠕動欠佳造成食積不化所致,而是寒氣作祟。我突然明白了,是吃了那六顆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櫻桃造成的後遺症。

在夜晚該上床了的時候,腸胃要休息之際,我吃了冰冰涼涼的寒性水果,即使只是六顆小小的櫻桃,我的腸胃就受不了了。

這讓我想起小時候爸媽常說的一句俗諺:「夜頭吃西瓜,半夜反症。」意思是:晚餐的時候吃西瓜,可能導致半夜的時候腹瀉。因為瓜類屬性寒涼,半夜陽氣甚弱,腸胃受不了寒涼,就拉肚子了。

於是,我順手拿起床頭的遠紅外線按摩器,插上電源調到高溫後,熨貼在胸口,讓熱氣慢慢透進身體,溫暖經絡。漸漸的,胸口的不適感減緩了。但是,背部相對應的部位卻慢慢出現不適感,只是,那種不適感是散漫型的,不是聚在一處,而且程度較低。

我猜測:這應該是寒氣開始散發蔓延到膀胱經去了吧!

於是我又在雙腳內側的脊椎反射區反覆用力地按摩。

說來奇妙,不出幾分鐘,我胸口和背後的不適感全都消失了,感覺全身舒坦,便沉沉入睡,直到天亮。

由此可知,飲食要講究營養、衛生、安全、食物的屬性、溫度和個人的體質,這樣應該夠了吧!

其實不然,要講究的還多著呢!

一、清淡天然的食材對身體好。化學合成的調味料或噴灑農藥和化學施肥的蔬果鐵定不利於健康。但有機食材難求,怎麼辦?那就儘量節制飲食,減輕身體的負荷了。

二、一方水土養一方之人,盡量吃當季當地的食物

三、配合陰陽時辰飲食。早上陽氣生發,中午過後漸漸減弱,到晚上、半夜減至最低。體質寒涼的人,在陽氣弱的時候吃寒涼的食物,是雪上加霜,對身體的傷害最深。

另外,古人說: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這也是重要的養生之道。現代人早餐隨便吃,中餐配著電腦吃,晚餐吃得多而雜,吃了太多的脂肪和蛋白質等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飯後又多坐著不動,違反「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的養生原則。不少人罹患許多的急性、慢性疾病,都是「吃」出來的。

怎麼吃,學問大。一旦吃錯食物,若能及時處哩,傷害及時消除,身體受害的程度減輕。若有不利健康的飲食習慣,及時改進,就能杜絕後患。

若將我們的健康比喻成一個銀行,那們,我們時時刻刻都在存款、提款。正常而規律的起居生活和飲食、適度的運動、平穩的情緒、、等等是存款;反之,是提款。

想要擁有健康嗎?那就多多存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