驟聞D因為心血管阻塞猝死的消息,我整個腦袋一片空白,心思像個遊魂似的,一直找不到安頓之所。

看著他硬挺挺地躺著,一動也不動,我心裡好恨。恨他為什麼常常仗著自己身強體壯,氣充血足,感覺身體不太舒服時都掉以輕心,以為休息一下,睡一覺醒來甚麼事都沒了。

D雖不是人高馬大的身材,但先天體質好,身體壯碩、氣血充足。我常對他說,人若要健康地活著,要兼具兩個要素;氣血、氣血。像他這樣氣血充足的人最怕的是氣血不通暢,輕者頭脹痛、血壓高,嚴重的話,不是突然心血管阻塞,就是腦血管栓塞或爆裂。前者說走就走,往往連向家人告別的機會都沒有;後者常常是拖著老命有氣無力地歹活著,有話說不出口,有手有腳卻動彈不得。意識清楚得很,身體卻完全失去自主能力,那樣活著真是折磨!

D是個既聰明又積極的人,他學習按摩領悟力高,頗有心得,在西雅圖華人圈子裡推廣足部按摩、拉筋,幫助很多人重獲健康。

這個古道熱腸的人有說不完的優點,卻也有一個要命的缺點,就是只看見別人的需要,卻不甚在意自己的需求,總以為自己懂得如何調理身體,隨時都可以照顧自己,總是把自己的需求擺在最後。

他忽略了「愛人如己」的真諦,若不懂得愛自己,隨時維持自己的身體處在健康的狀態,哪來能量服務別人?他萬萬沒有料到,自己的疏忽不僅讓他失去服務別人的機會,甚至連自己的生命都把握不住了。

一個多月前他從西雅圖飛回台灣探望臥病的母親,緊接著飛到他地辦理事情,再飛到某地拜師學藝。最後回到台灣時,他的精神、體力都有些吃不消了。年近花甲,個性好強、積極奮發的他,一直不相信連續的飛航旅行,時差、溫差和體力的消耗會造成他身體的負荷。

他太相信自己的身體和意志力了!

他是那種無法相信自己會被壓垮的人!

但是,他竟然連釐清自己是怎麼被壓垮的機會都沒有!

是那根名為「掉以輕心」的稻草,壓垮了他這個壯漢!

這教我怎能不恨啊!

回憶兩年多前在他家,我提醒他的牙醫師摯友A可能有心血管疾病。A回溫哥華後做了檢查,果然有一條冠狀動脈的某個位置堵了百分之六十。

短短兩年,誰會想到人事會出現這麼大的變化!當時健健康康的D竟然先走一步了!

罹患心血管疾病初期都會出現警訊,所以是可以預防它惡化的。

壓力大、壯碩的中老年男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較高,如果常常在手臂(特別是左手臂)上的心包經刮痧或敲打,心包經通暢,心臟的健康度相對提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包經 心血管疾病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