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一位出家法師,是幾年前一位大我好幾歲,跟我學DIY足部按摩的學生的舅舅。

學生在電話中告訴我,他的舅舅幾年前罹患舌癌,開刀、化療、電療全都做了。幾個月前又被發現癌症復發,已經第三期了。這回只開了刀,患者拒絕做化療、電療了。患者的精神、體力還算不錯,但是,喉嚨裡的痰多得讓他夜不安寢,隨時都要清喉嚨咳痰,白天則手不離衛生紙。前幾天換鼻胃管時,還因喉嚨裡的痰太多,插管不順利,讓醫護人員手忙腳亂了將近半個小時,患者白白受了許多苦楚。

那法師氣色微微紅潤,行動自如,若不是我的學生事先告訴我他二度罹癌,不容易從外表看出他是癌症患者。

凡事必定事出有因。原來,他三十歲之前菸酒不拒,當時就經常感覺喉嚨不舒服,容易生痰,但他不以為意,只是減少抽菸喝酒的量。

三十年後,癌症找上了他。手術、化療、電療的痛苦讓他有所領悟,於是決定出家。或許,他認為方外的生活單純,飲食清淡,有利於他調養身體,避免再度被癌症找上門吧!

這些資訊都是我的學生告訴我的,因為患者兩度手術,加上他插著鼻胃管,只能發聲而無法言語。

他出家將近十年了。出家人不煙不酒,飲食清淡,生活規律,居處清幽,清心寡欲,情緒平穩。這樣的生活,還有空間讓癌症復發?為什麼癌症對他窮追不捨!

我想起孫越,戒煙二三十年後,仍然被癌症找上門!香菸裡的焦油還盤據在他的肺部組織裡。

這些訊息告訴我們甚麼?

凡做過的,必然留下痕跡;留下的痕跡若不刻意清除,很難自動消失。戒煙之後,肺部未必有能力清除所有的廢物毒素,使組織恢復健康,就是一個見證。

手術成功不等於康復!一次次的醫療檢查,以及手術過程都會對身體造成難以評估的傷害。化療、電療的傷害有多大、多深,那就更不用說了。手術後若沒有去彌補、恢復身體在這過程中耗損的元氣,並進一步積極地去增進健康,疾病是很容易再找上門的。

現代醫療所做的只是消極地去除病症。患者在醫療過程中所受的傷害,往往會被醫生輕忽,醫護體系也不會有對此負責任,主動追蹤、關懷的動作。除了施藥,他們也不會針對患者的需要提供切實有效的增進身體健康的方法。患者離開醫院後,就只能自求多福了。

這些事實提醒我們甚麼?

今天我怎樣對待身體,明天身體就怎樣對待我。

健康是自己的,醫生沒有心力,也沒有義務對你的健康負責任。

認識現代醫療的有限,要懂得自求多福。

最後,說說我怎麼幫助那位法師?

我按摩他的一雙腳,他的表情始終平靜。但是,我按摩他雙手的虎口部位,雙腳內側的大鐘、照海兩個穴位,以及腳拇趾基節靠近喉嚨反射區的部位,他沒有一處不痛得閉眼撇嘴的。

這反應甚麼?他幾年來用心照顧身體,使他即使罹病、手術、化療、電療後,氣色依然紅潤,體力不差。這會讓他和旁人誤以為他的身體非常健康,深信他永遠可以脫離癌症的威脅了!

事實不然!他的努力並沒有修復他身體最弱的部位!

許多癌症患者再度罹癌,都是這樣來的!

我們見面後,他就不停地咳痰。但是按摩數分鐘後,一直到他離去,他就沒有再咳痰過。他的表情、神態在在顯示他的喉嚨舒服多了,難怪他頻頻向我合十頷首道謝。

這個案例再度見證足部按摩的威力,它能彌補進步的現代醫療所不及之處,能預防許多疾病的發生與惡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