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長於花蓮,相貌酷似阿美族人的張先生,事實上完全沒有原住民的血統。他寬厚的胸膛很吸睛,但是,他腳底的肺部反射區卻略帶蒼白而平板,和他的胸膛很不協調。

「你天生體質並不是非常好,但你很愛運動,卻遺憾你的肺活量一直達不到你所期望的。是嗎?」

我端詳著他的一雙腳,娓娓道出它所透露的訊息,並說出他心裡的真實感覺。

他張大眼睛聽著,不發一語。

無人知曉的心事被一個初次見面的人揭發出來,除了驚訝之外,也許還多了一些被瞭解的釋懷吧!

多年來,他每天堅持跑步五、六千公尺,並不覺得膝蓋有甚麼不舒服。但是,我用滾棒滾他的大腿正面和小腿肚時,他都面露疼痛難忍的表情。按壓他那粗壯的手臂,也感覺相當疼痛。

他愛運動,希望想把自己鍛鍊成孔武有力的壯士。看他寬厚的胸膛、強健結實的四肢,大家都以為他如願以償了。

事實不然!

我建議他減少跑步和鍛鍊臂力、胸肌,多練習腹式呼吸,還建議他學習氣功。

一聽到氣功兩個字,他的眼睛發亮,若有所悟,說出一段往事:

大學時,他有一位在學氣功的學長,身材清瘦。兩人較勁手腕,他以為自己可以輕易扳倒對方,沒想到,是他被扳倒了。

為什麼會這樣?這個不解之謎一直困擾著他,也督促他堅持不懈地鍛鍊身體。

我建議他練氣功,他想起往事,突然明白,練氣功也許比練肌肉會更有力氣。

練氣功和練肌力,兩者有甚麼差別呢?

練氣功的人,以涵養元氣為重。元氣是消化道吸收五穀雜糧的精華和從肺部轉換得來的清新氧氣融合得來的。

練氣功的人呼吸深沈而和緩,這樣可以吸進大量的清新空氣。氧氣進入體內後,再藉著不同的招式功法暢通不同的經絡,使氧氣能更完全地深入細胞組織,更徹底地執行新陳代謝。

經絡通暢,元氣充足的人,他的肌肉是光潤有彈性的,手指腹和腳拇趾腹都微微鼓起而有彈性。而肺活量大的人,他腳底的肺部反射區也是鼓起而有彈性。

看看健康的小孩的手指腹、腳拇趾腹和腳底,都是鼓起而有彈性的。他們輕鬆地玩耍,沒有刻意地鍛鍊某些部位的肌肉,為什麼他們會有用不完的精力?

因為他們的元氣充足。

鍛鍊肌肉的人可以增強肌力,但未必能增加元氣。而練氣功能增加元氣,元氣足,肌肉未必壯碩厚實,卻能氣色紅潤、精神飽滿、神采奕奕,免疫力強,不容易感冒、生病。相對地,很多很壯碩的人卻常常感冒。由此可見,元氣足的人的生命力強過肌力強的人。

這位張先生有寬厚的胸膛,但肺活量依然不足,就是因為他只練到肌肉而少練元氣所致。

一雙腳能透露多少的訊息?遠遠超出你所能想像的。

善待一雙腳,是投資健康最便捷的途徑,你相信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