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333-1  

謝小姐下樓梯時踩了個空,跌坐在地上,腳踝嚴重扭傷,當下痛不欲生。

救護車來了,送到醫院急救。幸好骨頭沒有斷裂,但韌帶拉傷了。除了給予消炎、止痛藥,醫生愛莫能助。

謝小姐回家去躺了三天,腳踝附近還是腫得像個大麵包,踝關節處因血管破裂留下一大片明顯的瘀血。

即使左腳動彈不得,行動不便,但善良體貼的她掛記同事必需分擔她的工作,心裡過意不去,她忍著痛,拄著柺杖去上班。

一週後,腳腫、瘀血、疼痛都緩解了許多,可是,左腳還是疼痛得無法使力,也不敢踩在地上。

因為疼痛,她已經連續多天沒好好睡過,導致全身筋骨都痠痛難忍。

我帶著專業培訓班的學員輪流為她熱敷、按摩、敲打。經過艱苦疼痛的半個小時後,她的左腳能踩在地上了。

第二天,她捎信息給我,說她當晚睡了個好覺,全身舒暢,精神也好多了。

分析與處理:

同樣是摔倒跌坐在地上,因為著地部位不同,每個人的承受度有異,受傷的狀況和嚴重度相對不一樣。

跌倒案例分析一文中的女士,她的身體相當虛弱,受傷後的復原能力比較差。她跌倒當下並沒有甚麼不舒服的感覺,表示她傷得不嚴重。但是,她的氣血循環已經受影響了。因為她的自我修復的能力差,完全無法化解掉氣血受阻的影響。而氣血不暢通若不及時處理,會惡性循環,所以她第二天出現頭痛症狀,第三天更嚴重,全身不舒服,呼吸有些困難,疲憊到連眼睛都睜不開了。

這位女士的氣滯症狀是全身性的,處理方法是疏通全身的氣血通道,所以按摩腳上全身器官組織的所有反射區。

謝小姐是個活力十足的上班族,經常運動,也會DIY按摩,體力和意志力都很強,所以她身體的自癒力相當高。她摔了一大跤,即使痛徹心扉,還能忍痛工作、寫作。但是,她左腳的傷勢實在太嚴重了,若非藉助按摩,自行復原的路會痛苦而漫長,而且後遺症也多。

處理四肢的傷痛(沒有傷口者)有個原則:不要碰觸傷痛處,只要提供傷痛處更多的氣血,讓身體的自癒力有更大的能量去修復組織、細胞。

怎麼做呢?在疼痛處的上游部位由上往下按摩,打通氣血的通道。至於傷痛處紅腫部位,可用遠紅外線熱敷袋或刮痧按摩器熱敷。因為遠紅外線有消炎、活化細胞的功能,即使是紅腫的初期(醫生吩咐要冰敷,但冰敷會使血管收縮,氣血更不通暢),都可以用它來熱敷,效果奇佳,紅腫很快就會消退,而且少受疼痛之苦。

我們為謝小姐按摩、推拿她的左大腿、小腿,又按摩她的脊椎、斜方肌反射區,熱敷傷痛紅腫處,短短半個小時就讓她有如獲新生之感。

處理傷痛的方法是傷勢復原的關鍵。善用處理的工具,能使效果明顯而快速,少受痛苦,也減少耗損元氣,一舉數得。

順帶一提,若有濕疹症狀,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在患處熱敷,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值得一試。

arrow
arrow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