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人、埔里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天是向外生發,蓬勃生長的季節。

調養身體,也要順著自然界的規律,所以,夏天要涵養陽氣。

涵養陽氣的前提是:身體氣血循環的通道要暢通,所以,「清倉」的動作就顯得重要了。

清些甚麼呢?濕氣和寒氣。

台灣海島型氣候濕氣特別重,冬天濕寒,夏天濕熱,春天比較溫暖,濕氣仍高。

台灣人普遍濕氣重,氣候是因素之一;其次,多吃冰涼,常吹冷氣而汗流得太少,無法代謝掉體內的濁水,是相當關鍵的因素。

體內濕氣重,各種過敏症狀不請自來,台灣異位性皮膚炎、過敏鼻人口高,與濕氣過重脫離不了關係。

所以,除濕去寒是養生健身的重要課題。

夏天,是除濕去寒的好時機。

12.07. 

 這兩天,牧羊人青少年關懷協會在埔里的水頭山莊開會員大會。

會後,「知足樂園按摩服務隊」為這些辛勞的志工們在肩頸和背部刮痧。

背部刮痧.男 

 照片為證,短短數分鐘後,每個人的肩頸、背部都刮出一大片一大片的痧來。

刮完痧後,沒有一個人不大呼過癮,輕鬆舒暢多了。

女.背部 

中醫醫病有補法、洩法之別,刮痧是洩法,於是,有人問:「刮痧豈不是會傷了元氣?」

打個比方:要讓一條河流的水流乾淨、通暢,要不要把垃圾清理掉?清理垃圾的過程,會不會耗費掉一些時間、力氣、物質?

洩法,是清除造成身體負擔的廢物、濁水、濁氣,就像我們天天都要排便、流汗一樣。

身體虛弱的人、老年人、幼童,盡量避免刮痧,強健的人,就利用夏天體內大掃除吧!秋天、冬天就不宜刮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刮痧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