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N2247-1

學員學習用單指按摩。

如何放鬆又能力透反應層?如何借力使力?如何施力卻不會使虎口處或指尖疼痛?這些基本功夫是最重要而難學的。但這些學員很快就能掌握要領,進步驚人。

DIY足部按摩班第一堂課,我請每位學員寫出自己身體最不舒服的部位或症狀。

「肩、頸、頭;心、肺、胃食道逆流;腎。」

一位來自新竹的學員寫出這幾個字,連標點符號都省了。

我看了一眼,心領神會,問她:「你在科學園區工作,是吧!工作壓力非常大,肩頸僵硬,經常頭痛,睡眠品質不好。常常感覺胸悶,有時甚至覺得吸不到氣,有恐慌感,對不對?至於你腎臟不好,可能是你吃了不少西藥,是嗎?」

我的猜測,換來她頻頻的點頭和認同的表情、驚訝的眼神。

上述這些症狀已經夠她難受的了,何況,我猜測她可能還有其他問題:腸胃功能也不好,甚至有便秘問題,走路容易疲累、氣喘,會感覺兩隻腳沈重無比、、、、。

工作壓力大、工時過長、缺乏適度的運動、吹過多的冷氣、經常外食或飲食不正常,吃太多冰涼或生機飲食的上班族,通常最先會出現頭痛、頭重、肩頸僵硬等症狀。若未能及時舒壓,消除上述症狀,接著就會出現疲憊倦怠感,腸胃功能變差,新陳代謝下降,便秘問題緊跟而來;睡眠品質變差,睡得不安穩、不深沈,早上醒來頭昏昏沈沈的,精神不濟。前一天的疲累尚未消除,又要面對一整天的工作壓力。長期累積下來,於是免疫力就降低了,容易感冒而且很難痊癒。

人到了這樣的地步,通常體內已經累積太多的廢物毒素,整個人時時感覺沈重不清爽,卻說不上來哪裡不對勁,就醫檢查往往得到的是「一切正常」的結果,頂多就是血壓稍高,三酸甘油脂指數偏高、、、等沒有急迫性的症狀。

其實,這樣的人只要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若用牛角刮痧板,要用力刮,費時費力,而且疼痛度高很多,比較不容易忍受。)在他的後頸、背部和四肢輕輕地刮痧,一般人很快就會出現深紅色的痧。一旦出痧了,人就會馬上感覺清爽不少。

這樣做的目的是攪動沈積在皮下的代謝物,促進氣血循環,使經絡暢通,筋脈舒張,可以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所以馬上會感覺舒暢清爽。

刮出痧後,可以常常在出痧部位拍打或敲打,或用滾棒(適合用在下肢)在上面滾動,這樣可以促進代謝,使痧更快被代謝掉。不然,就等痧自然消退。

有些人刮痧時,明明感覺被刮的部位有塊狀突出物,卻刮不出痧來。這是因為皮下累積的代謝物太多了,硬度較高,需要多次刮痧後,才能慢慢刮出痧來。

每個人氣血循環的暢通度不同,代謝掉表皮的痧的速度也不一。通常,刮痧幾次後,代謝速度會變快。

足部按摩的效果很神奇,不過,對初學者而言,按摩手法還不夠熟練靈巧,我建議足部按摩和刮痧雙管齊下,很容易就收到改善身體的效果。

刮痧和按摩,兩者的手法大同小異,都要兼具「按」與「摩」兩個動作。「按」是施力,力道下放到身體上;「摩」是守住「按」所下放的力道,向不同的部位移動。不論是「按」或「摩」,全身都要放鬆,因為「鬆則透」、「鬆則通」,才會收到按摩或刮痧的效果。

我教導學員掌握按摩的要領,學會按麼的手法後,接著教他們在自己的四肢上刮痧。

結果如何呢?成果驚人!效果滿意!

上述那位學員回去後寫信給我:「那天回去後很好睡。」這個收穫就夠她欣喜了。

我有把握,以後的三堂課,她一定堂堂都會有更令自己驚喜的收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頭痛 肩頸僵硬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