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一:

週日下午,「知足常樂園按摩服務隊」在牧羊人協會三義辦事處的社區服務活動中,有一位五十多歲的媽媽,她一坐定,就藏起她的左腳,嚴肅地警告我:「不可以碰我的左腳!」

要接受陌生人的免費服務還擺出這麼強勢的高姿態!果然是「一樣米養百樣人。」

那麼,告訴我哪裡不舒服總可以吧!

我請她指出她不舒服的部位,她依舊保持著防衛姿態,一隻手貼在胸部上摸來摸去,說:「我胸口痛。」

胸口的範圍應該沒那麼大吧!我耐著性子說:「妳指出最痛的部位好嗎?」

她又左摸右摸,最後指著胸骨末端,說:「是這裡痛。」

我判斷可能是賁門部位疼痛。因為,她這種「龜毛」樣的人,緊張焦慮成性,最擅長自找壓力折磨自己。

「借給我你的左腳好嗎?」我哪壺不開提哪壺。我話才說完,她二話不說,作勢滑下座位,想逃之夭夭。還好,她同行的朋友跟她哩哩嚕嚕了幾句,(我聽不懂客家話,但感覺得出來她挨罵了。)她才又一副不情願的樣子,縮回位子上去。

應付這種人得有兩把刷子,再加上耍點小技巧才行。我必需在最短的時間內讓她深切感受到按摩的神奇效果,所以,決定使出「快!準!狠!」的絕招。

我抓住她的腳以防她縮回去,用海馬型按摩器快速而用力地地按摩她的賁門反射區兩下,然後鬆手,冷靜地看著她緊緊抱著左腳尖聲驚叫:「好痛!好痛!」

「深呼吸,感覺一下你的胸口有甚麼變化沒有?」

我不理會她的反應,用問題轉移她的注意力。過了好一會兒,她才摸摸胸口,看著她的朋友,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舒服多了耶!」然後望著我,滿臉抱歉的樣子,說:「老師,可以再幫我按幾下嗎?」

最後,她雙手合十,向我鞠躬道謝,還補了一句:「老師,你們甚麼時候再來?」

前倨後恭,轉變還真大呢!

個案二:

隔天,一位學生在電話中問我:「老師,我前天早上感覺胸口悶痛,按摩了腳背,感覺舒服了些,可是晚上又不舒服了。再按摩,又舒服了些,這樣反反覆覆了兩天多了,情況還是一樣,是我按錯位置了嗎?」

「再仔細想想妳不舒服的確切位置,再更具體地描述妳胸口悶痛的感覺。」我下達第一道指令。

接著,真相呈現了:胸口偏左位置不舒服,並且有「吸不到氣」的感覺。

「去用遠紅外線刮痧按摩器由上往下刮上臂內側正中線二十下,再打電話給我!」

她領了第二道指令,掛了電話。

幾分鐘後,電話響了,我二話不說,單刀直入:「怎麼樣?」

答案是:兩三天來,她第一次感覺到呼吸是一件輕鬆暢快的事,講起話來大聲多了,胸口緊繃的感覺消失了。

「繼續刮痧,把兩隻手臂盡量刮遍。改天再刮肩頸部位,敲打背部。這個夏天,要常常輪流刮痧或敲打全身,使經絡都暢通。」

我下達了最後一道指令。

說明:

胸口悶痛是現代人普遍的症狀。病因不同,症狀有異。探索病因之前,必需先引導病患具體說出不舒服的確切部位來。

其次,要能提出問題,引導病患去體察身體的感覺,具體說出在不同時間,不同的環境、狀況之下,身體的不同部位是否出現不一樣的反應。

第一個個案的配合度不高,本身無法提供足夠的資訊。但是,病痛和性格往往有相當的關連性,觀察一個人的氣色、表情、動作、言談等,常常可以獲得一些重要訊息。

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的人,往往有胃酸逆流的症狀,導致賁門及附近的組織受傷而感覺胸口疼痛。

心臟有疾患的人,按壓胸骨末端,也會出現疼痛感,但是,若不按壓該處,通常不會感覺到該處的不舒服。而賁門位置和胸骨末端相距不遠,以此判斷,該個案的病灶在賁門。

第二個個案曾就醫檢查,心電圖檢查正常,醫生推測是心臟瓣膜脫垂,需要再進一步檢查。但從她提供的資訊就足以判斷是心包經不通。經過刮痧處理後,她的反應證明我的判斷正確。

為什麼心包經會不通?常期壓力過大是最大的致因。心包經不通,容易出現焦慮、緊張、失眠等症狀。內關穴是心包經的要穴,所以有「按摩內關穴可以安神」之說。但是,「全身落下井,耳朵掛不住。」按摩單一穴位的效果終究遠不如經絡暢通來得好。

酷暑時節,心包經不通的人特別多,原因何在?

很多人在烈日下汗流浹背後突然進入冷氣房,或暢飲冰飲料,張開的毛細孔在遇冷立即閉合前,寒邪已經侵入體表了,而血管也同時感應到冷氣而瞬間收縮。血管突然全面急速收縮,勢必波及心臟的正常運作。身體若經常被迫遭受這種溫差急速變化而一時調適不過來,又有寒邪入侵體內的狀況,心臟早晚會負荷不了,而出現胸悶、吸氣不足、說話無力、容易氣喘等症狀。

第二個個案的不適症狀反應在心臟,而處理點卻是在心包經。瞭解這一點,夏天時就少貪涼,並且常常敲打經絡或刮痧,使全身的經絡暢通,才能神清氣爽度過酷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包經 刮痧
    全站熱搜

    janj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